《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读后感
对于《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这本书的读后感我是抱着非常谦卑的心态来写的,我肯定自己是写不好,一是内容太长而是资历太浅,内心有那么一点纠结。
必须阐明这不是一本粉饰华为的书,也不是一本宣扬华为的书,书中主要讲的是一些通用的管理上的思想,而且后者带给人很强的认同感,有种书的作者用他独有的语言表达了我想表达但又不知道如何表达的东西,直戳心灵发人深省。
这本书的核心在于分析华为为什么可以成长成现在的通信巨头,书中花了大量篇幅在讲华为如何保证这艘巨轮能够延迟沉没,而只字不提华为如何牛逼保证基业长青,因为相信组织衰老是不可逆的,类似熵理论。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 。有没有一种我们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既视感,华为的很多内涵其实跟军队文化有很多渊源,虽然华为一直在用流程代替个人主义色彩,但是多多少少有些领导风格是磨灭不了的。
这本书的内容我现在回忆起来有四块我觉得是印象比较深刻的。
其一:华为被逼着走出国际化( 华为应该是中国非国企里面国际化做的最好的吧 ),在世界各个危险地带都留下了华为人的身影,不管是雪山、地震、战争,都能看到华为人坚守一线的拼劲,这点的确很佩服,虽然大公司内部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非能力晋升的人,但是我宁愿相信华为是一家靠能力来说话的公司,做的好就上做不好就下,一切凭实力而不是凭拍马屁。
其二:早期的华为是 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命相救 ,全靠草莽拼命突围,但是最终他们通过反思认识到需要用流程来改造这个公司,才会有华为引进IBM提供的方案,在流程上西化,优化,最终达到一个合理的状态,虽然前期是削足适履,但是后期迸发的能量巨大。 感慨于流程的力量,决定学下pmp 。
其三:对于人性的洞察,其实管理本质上是管人,做好人的激励,而激励的方式要直戳本质。我觉得这本书带给我的直观感觉就是摆事实讲道理,不来虚的,真正的你有多大能力,你就能拿到多少钱。我粗浅的认为真正好的管理就是少些套路多些真诚,多些实实在在的利益分配即可,其他都是虚头巴脑的。
其四:华为的成长史真是一部惊心动魄的电视剧,书中作者描述的挺精彩的,看后或许能有一种血脉喷张的感觉。
所以如果有时间真心可以看看,你就能体会到 什么叫作居安思危,什么叫作侠之大者,是么叫作格局 。
读后感略显苍白,实在是文字水平有限,但是书的确是好书,我这人如果不是好东西一般轻易不推荐,毕竟涉及到一个个人品牌的问题。
《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读后有感
合上书,感触最深的,是书里流露出的浓厚的思辨意识。我理解,这本书,既不是纯粹在介绍一个企业兴起的传奇,也不是在纯粹介绍任先生的创业史,她试图通过华为的核心价值观这一切入点,以华为的发展为平台,剖析任先生的思想历程,并希望现在和将来的中国商界弄潮儿们能够从中吸取精神营养,成就更多的“任正非”和“华为”。而华为是否会失去任先生,是否会最终倒下,其实只是一个无需论证的假设议题而已,如果大家把关注点只是放在任先生和华为的传奇经历和“华为是否会倒下”上来,那将会是作者的悲哀。我理解华为的兴起和发展,不过是任先生思想历程的具体外现,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经过博采众家包容万象反复咀嚼萃取精华并经集思广益在实践中千锤百炼而形成的思想及其形成过程,对于大到治国平天下,小到正心诚意修身齐家,甚至士农工商三教九流的人,都能引起共鸣,有着很强的借鉴和引导作用。陈春花教授在推荐序中把任先生定义为“真正的商业思想家”,窃以为,这个评价是远远不够的。华为的商业发展所体现出来任先生的思想及其发展历程,只是他的思想在商业上的运用,只是思想“核武器”威力的一个方面。他强烈的危机意识,注重开放、妥协、灰度、合作、自我批判、视野、意志、品格的思想,对制度建设、创新、革命、改革、改良的辩证思维,既有中国传统儒道哲学的骨骼,又充盈着西方务实进取的灵魂,这些思想,无论是否要上升到哲学角度,都能在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人文等等领域产生巨大影响。虽然,这不是任先生的本意,但个人以为,他确实可以起到这样的效果。网上有评价,说本书的出版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果,主要原因是书中没有什么关于华为的新奇之事,所列举的基本上都是关注华为的人耳熟能详的事件和言论。因此,本书没能满足广大读者对于华为的神秘臆想感和解析。我不敢苟同此论,因为,至少对于我而言,我看到了一个普通人逐步成为思考者乃至思想家的艰辛过程,而人之高贵在于思想。他人的名利权势的成功不可复制,他人成为一个有独特思想的人的过程却可借鉴,也值得借鉴,关键在于你想得到什么。作者言,在思考和形成思想的过程中,任先生是孤独的。我想,这份孤独给中国带来的财富,却是巨大的。我愿天下有心人,用心体会,用心发掘,吸取营养,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向任先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