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救出了一位战友,这已经是第28个了……但愿他能活下去……今天又有 20位战友死去……昨天深夜,战友们又一次狠狠地打了我……可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无论如何也不说出真相,那样,我还能救出更多的人……亲爱的战友们,我只有一个唯一的希望,如果你活着,请来看看这棵树。
老编辑的声音早已哽噎,老兵们的泪流早已满面。站在树下的每一个头发花白的人,直到此时才完全清楚,罗迪克一共救了三十六名英国战俘。
《辛德勒的名单》:「我本可以救更多」
今天,仍然活在世界上的,也许还不止眼前的十三个。留在树洞里的关于战俘集中营的日记和照片,是他留给世界揭露控诉纳粹罪恶的铁证。与老兵们分手不久,老编辑所在的那家报纸,很快登载了他采写的罗迪克感人事迹。
那处沉寂的山谷和那棵不倒的大树周围,因为报道而热闹了起来。许多人纷纷自发地来到这里,祭奠罗迪克,表达对他的敬仰。理所当然地,罗迪克成为了一名国民英雄。
一个作家来到这座山谷,将不知名野花扎成的花束,放在了简朴的纪念碑上,并在大树下坐了许久。
后来,他在自己的一本书里写过一段话。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告诉人们:完美需要代价,而为完美付出代价,没有坚韧不拔忍辱负重精神,绝对做不到。
渴望完美的人生,是每一个人的权利。有时,这种完美因为环境所胁迫,它的表现形式,竟会那样的相悖于最初的愿望,因此造成的误解甚至敌视,一定会形成一种强大的社会压力。
而能够为了完美的崇高使命,始终忍辱负重的人,他的名字终将成为完美的旗帜而高扬,譬如罗迪克。
如果活着,请来看这棵树当真相大白与天下时,老
如果活着,请来看这棵树当真相大白与天下时,老
如果活着,请来看这棵树
程刚
罗迪克是二战时英国军队的一名汽车兵,后来被送到集中营,由于这里缺少运输兵,他便被指派为卡车司机,专门运送每天被饿死或被杀害的英国战俘。
其实战俘中的运输兵并不少,可是没有人愿为纳粹卖命。只有罗迪克乐于干这项工作,而且对其他战俘作威作福,大声地叫骂,拳打脚踢……更可气的是有的战俘还没有死,他也要把他们装上车,罗迪克因此被战俘们骂成“卖国贼”、“走狗”。虽然战俘们恨他,可他却越来越得到纳粹的信任,刚开始向外运输战俘尸体的时候还有纳粹兵跟着,后来干脆就是他一个人。
因为罗迪克被战俘们憎恨,他几次险些被其他战俘打死。有一次被打后,他永远失去了一只手。由于无法开车了,他被纳粹无情地抛弃,并遭到了其他战俘的报复,不久后便孤独地死去。
前不久,一家英国报纸刊载了一篇名为《救我的人,是我最恨的人》的文章,文章中写道:在集中营时有一个叫罗迪克的叛徒,为纳粹卖命,那天我还没有死,他却强迫别的战友把我装上车准备埋掉。可那天刚到半路,罗迪克便将奄奄一息的我放在了一棵大树下,放了几块黑面包和一瓶水,对我说:“如果你能活着,请来看这棵树。”然后就走了……
故事刊发后,报社一个月内接到12名英国老兵的电话,奇怪的是他们都曾在一个集中营里,他们都是罗迪克放到大树下的,罗迪克也曾对他们说过:如果你能活着,请来看这棵树。
敏感的编辑判断这棵树一定大有文章,便组织13名老兵去找那棵树,几十年了,山谷依旧,树也在。一位老兵在怀抱大树沉思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树洞,再往里面看,有一个早已生了锈的大铁盒子。他们便七手八脚取出盒子并打开,一个日记本和一些相片映入眼帘。记者们认真翻看起日记:“今天,我又救出了一位战友,但愿他能活下来,这已是第二十八个了……今天又有二十名战友死去……昨天夜里,战友们又打了我,可我要坚持活下去,坚决不能说出真相,我还能救更多的人……”霎时,罗迪克的一切真相大白于天下。13名老兵泪流满面,原来集中营里最受憎恨的人是一位大英雄。按照罗迪克日记上的统计,他一共放出36名战俘,他的日记和偷拍的纳粹摧残战俘的照片成为控诉纳粹罪行的铁证。报纸在第一时间将罗迪克的事迹刊发出来,罗迪克成了大英雄,许多人自发来到山谷大树下祭奠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