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情是以婚姻为目标的,那就不要太多的去侦查爱人内心里的关于爱情的念头,这种意识是会导致自己做出一些貌似维护实则自毁的事情。其实袭人何尝不知宝玉念念黛玉,这不影响她对宝玉的一往情深,哪怕这一往情深的功利成分很多。也许是宝钗比较袭人和黛玉还拥有其他选择吧,她要验证的是选择是否正确,而袭人黛玉则自始至终别无他选。如此看来,宝钗是最悲剧的,爱遇上了不够爱,为爱而嫁给另爱,从此就一路悲愤,不如黛玉爱其所爱到死,也不如袭人,只爱自己的生活,接近一点是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