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钏死了,王夫人身边又多了个肥缺,丫头们的家人四下活动起来,到处有人给凤姐送礼,凤姐“横竖有主意”。
可是王夫人并没有添个丫鬟的意思,以前金钏一两银子的份例给了她妹妹玉钏。本以为送礼的人花了钱又没办成事,正在惋惜时,凤姐又想到了一招。她说贾母身边少了一个大丫鬟。在xx人里,凤姐算是讲职业道德的,拿了钱就办事。一两银子的差事横竖帮你某,只是“不在王边在贾边”
各人的份例是这样的:王夫人月银20两(后来李纨的月银也涨到了20两,这是个例外),姨娘2两,庶男2两,姑娘2两,贾母王夫人的大丫头1两,姨娘的丫头一吊,宝玉大丫头每月一吊,小丫头五百钱。其中贾母有8个大丫鬟,王夫人有4个,宝玉有7个。每个姨娘只有两个丫头(赵姨娘例外,身边多了一个小鹊,有卧底的嫌疑)。以后袭人的月例是2两银子一吊钱,拿的是姨娘兼宝玉大丫头的份例。这是王夫人私自做得主,袭人还是个准姨娘。近来姨娘丫头的份例减半,想是贾府衰败,位低者首当其冲。
在贾府里,王熙凤相当于内务府总管,管理府中内务;贾政相当于皇帝,名义上最尊贵;王夫人相当于摄政王,掌握府里实权;贾母相当于太上皇,位尊但无实权。
薛姨妈说袭人“里头带着刚硬要强”,确实如此。宝玉夜归,门久敲不开,一气之下狠踹了开门的丫头,开门的正是袭人。上得不轻,气人的心理是“讲往日争荣的心都灰了一半”。 这一回以前,宝黛钗的关系还是扑朔迷离的,到此告一段落。之前宝玉又是摔玉又是赌咒,说跟宝钗没什么,但是有时候又觉得他对宝钗有意思。“薛宝钗羞笼红麝串”那一回最明显:宝钗腕上带着元春赐的红麝珠串,手臂越发衬得丰莹,宝玉眼睛都看直了,最后黛玉把手绢丢到宝玉脸上,宝玉才反应过来。三十六回里,宝玉在梦里喊出不要金玉姻缘要木石姻缘。梦里说出来的东西都是潜意识里的想法,一个人再怎么会欺骗也欺骗不了自己的潜意识。都到了这个份上了,宝玉的想法已经是很明朗了。这话黛玉与之失之交臂,所以黛玉以后还是怀疑宝玉,这话宝钗真真切切地听到了,所以大婚前夕,宝钗才会哭吧。
这回里有个情节比较集中地写到了龄官,龄官是元妃省亲前贾蔷到苏州采买戏子时买回来的,省亲之后一直在贾教习,表演。她抱怨贾府把好好的人弄来,关在这牢坑里。在后面的刘姥姥第二次进大观园时,贾母请刘姥姥逛园子,夜里贾母要听戏文,12官都叫去了,去了之后贾母又说不急着听,玩到夜里才想起来戏文的事,女孩们就一直等到了夜里。晴雯是黛玉在丫鬟里的影子,那龄官就是黛玉在十二官里的影子。龄官有性格,清高,还去过黛玉常常葬花的地方,她也是多愁多病。这些都太像林黛玉了。如果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是个悲剧,我希望贾蔷和龄官能给出个惬意的余音。
红楼梦36回主要内容:
贾母面命贾政亲随小厮头儿,去宝玉一切外务。宝玉日日只在园中游卧。宝钗辈有时见机导劝,宝玉生气斥责,焚书而深敬黛玉。几家仆人孝敬凤姐谋金钏之缺,凤姐得便回王夫人未成。王夫人详问月例,赏袭人视同姨娘身份,凤姐挽袖跐门槛子而骂。宝钗约黛玉往藕香榭,黛玉推辞。宝钗顺路进怡红院,代袭人刺兜肚。湘云约黛玉与袭人道喜,恰逢宝钗做针线,湘云拉走黛玉。宝玉梦中喊骂,决绝金玉姻缘,宝钗发怔。凤姐儿唤袭人,袭人宝钗同出。宝玉问原故,喜袭人无法再家去。两人闲谈,宝玉说忠义。宝玉看《牡丹亭》犹不惬怀,着意找龄官,遭冷遇。买雀儿为替龄官解闷,龄官反恼,贾蔷放鸟拆笼子。宝玉回,长叹感悟人生情缘,各有分定。薛姨妈生日,宝玉有意推辞。黛玉笑言应看赶蚊子情份,宝玉改称必去。湘云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