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纪律的孩子更优秀》读后感
这本书是德国教育家班哈德,毕博的作品,讲述了欧洲顶尖贵族学校,萨勒姆王宫中学校长30多年精英教育心得,节制自省,唤醒责任,自我管理,服从要求,规律生活,目标人生。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教育没有公式化的处方:纪律还是溺爱,强制还是信任孩子,该引导还是放任,都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去整合。比如孩子很喜欢看电视,你会怎办?和孩子争辩看电视的坏处?没有作用。如果你答应他看多久电视,时间到,应该马上关掉,做爸爸的要立下行之有效的规矩。既然规矩已经定下,就该毫不妥协。而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总是在对孩子妥协。家长妥协惯了,到学校孩子也是一样的习惯,作业没完成,老师不会把我怎样,父母也不会把我怎样。那就不怪孩子只顾自己享乐而不写作业了。
培养孩子的良好品格。品格教养强化孩子的人格。面对孩子说谎,你是姑息了,没有反应;还是紧抓住进行教?还有你自己是一个善良、好学、诚实等品格的家长吗?教育者的“说一不二”原则:纪律、公正、控制。定下的行为准则,不能动摇。动摇了,你妥协了,要承担后果的不是你自己,而是你的孩子。比如,你经不住孩子的哭闹,破例给孩子吃糖,那龋齿的后果是由孩子承担的。因为我们之前定下的规矩是为孩子好的。看电视也是一样,不仅破坏孩子的想象能力,还有被动接受很多成人世界的内容,视力会受影响就更不用说了。你不能坚持,受伤害的是自己的孩子。孩子不看电视,那时间怎么打发,这就要问你自己了,你愿意拿出一些时间来读故事、亲子手工、下棋、或者只是玩闹,还是你自己坐在电视前不动,让孩子也被冻陪着你看电视了?再比如:说好让孩子做家务,不能看他做得慢,你要花上更长的时间等待就自己做了。
自主学习而非自由放任。儿子放任惯了,也有一些好处。他会自己一个人到楼下的老师家去玩,一个人做一些事情,很独立。也带来一些坏处,脑子里除了玩好像装不下别的事情了。
现在孩子的生活环境:太多爱,太少纪律,所以我们应该来点纪律,当孩子没照纪律执行的时候,我们不妥协,而是阻止,让孩子明白,不照原先约定的做不行,让其妥协。家庭比学校有更的时间,不花时间,教育当然是得过且过会陷入困境的。纪律可以治愈那些生活杂乱无章、目中无人的小孩。
正如书中所说,有纪律,造就出类拔萃的一生,太多爱,太少纪律,会让孩子无人管束,自我膨胀,将使人生杂乱无章,甚至罹患心理疾病。只有通过纪律、阶段性的强制,才能找到健康成长之路。纪律,是优秀的条件,让孩子有目标,让孩子拥有教养,让孩子人生井然有序,让孩子自律,让孩子更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