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孩子——读《儿子的创意》有感
闲暇之余翻了翻杂志,看到了这篇文章,急忙读罢,只觉千思万绪,不吐不为快也。
先介绍一下这篇佳作,它主要讲述了一个儿子要参加日本的创意比赛,他的妈妈却一味挖苦儿子,并说:“成绩才是一个学生最好的创意。”然而当儿子拿到了奖,儿子的反应却极为平常,当妈妈的才知道,儿子这么想去日本旅游,目的仅仅是想买一台游戏机回家玩。
遂觉感叹不已,现在的孩子,不争上游非好汉,爬到了山顶还得被逼着登天,天天和成绩敌退我进敌进我退,假期被各种补课复习挤了个支离破碎,然而还有玩的渴望与追求,这到底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还是我们的幸事呢?
其实这位儿子还是比较幸运的那种类型,他所遇到的家长也属于比较通情达理的,文中的妈妈虽然讽刺了他几句,她仍是怀着比较民主比较开放的思想与孩子沟通交流的,而且孩子还保存着异想天开的活力,遇到自己想做的事仍敢于和家长沟通交流,不像某些孩子,遇到家长就像遇见了老虎,哆哆嗦嗦,等被家长喝斥几句后,得到了写作业的“指令”,连忙如捧圣旨般缓缓而退,其家长却在客厅里摆“长城”或看电视,简直是封建社会与现代社会对比鲜明、格格不入的官民写照!
现在的孩子,说白了是很苦的,起早贪黑,像工人一样从早干到晚,然而家长也是无奈的,他们这样逼孩子们如服苦役一般服刑,在内心里也是不好受的,其实,家长让孩子学习最根本的目的,并不是大家都学习,自己不学丢人。而是不学习人就无法在世界上生存,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成危机了,还谈什么生活?所以,在实质上,学习是先为填饱肚子,然后再进行对人生的整体染色。
我所说的,并不止这些,而是看到中国读书的一种病态,虽然按照专家的话说,中国至今还未找到一种方法能比考试更具有公平性、公正性、公开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从此以后成绩就可以作为代表一切的综合结晶,但是现在,很多老师以成绩作为衡量学生好坏的标准,嘴里说着素质教育,但为了和自己息息相关的升学率,手上举的却是应试教育的指挥棒,这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仍是死读书,读死书,为考试而战的。所以,要改革的不是学生,也不是老师。而是中国的整个教育方向。
教育的孩子们,不应是一群书呆子,因为,社会需要的是有活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