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读后感400字
一、
要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可数不胜数,如剪纸、对联、古诗、传统节目,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节日了。
据说,古时候有一个叫年的大怪物,每到春节它就会出来危害百姓。后来人们就想出了一个办法,用红纸剪一个“福”字贴在门上,在红纸上写一些吉利话也贴在门上,那叫年的怪物怕红色就再也不敢来了。从此人们年年贴春联,;流传至今。每到过年,街上彩旗飘飘,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家家户户购买年货,可热闹了,小朋友们穿上了漂亮的衣服。到了晚上礼花满天,与家人一起吃饺子看晚会,精彩的表演引的我们哈哈大笑,如果天天过年该多好。
春节过后就是元宵佳节,也是团圆节,这天吃元宵、猜灯谜,寓意家家团团圆圆,合家幸福、安康,每人心中无比幸福快乐。中国传统节目丰富多彩,让我们的传统节日永远继承下去,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光辉灿烂。
二、
《三字经》与四书五经在中国这条历史长河中有如漂流瓶一般,传到五湖四海,让中外的人们了解到中国的文明。
《三字经》在我们看来,就如儿歌一般琅琅上口,里面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让人们在这如儿歌一般的的经文中受益匪浅。而四书五经中的《论语》读起来却并不是这种感受,其中“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句是我认为比较好懂的一句,而且又富含哲理,意思是:天气冷了,所有的草木都凋零,只有松树与柏树永远是碧绿的,很清楚得看出这是孔子的感叹。这一句说明了:人要在艰难困苦中才看得到他的人格,平常看出来的不一定准确。
《论语》,这是一本记载着古人美好思想的史书,以语录的形式让我们后人,以这些话为目标,努力地做到这些优秀的品质。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论语》、《诗经》、《大学》、《中庸》等书中的一些名言,鼓励自己,让自己把这些优良的传统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