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诗描写新年元日热闹、欢乐和万象更新的动人景象,首句“爆竹声中一岁除”,在阵阵鞭炮声中送走旧岁,迎来新年。次句“春风送暖入屠苏”,描写人们迎着和煦的春风,开怀畅饮屠苏酒。第三句“千门万户曈曈日”,写旭日的光辉普照千家万户。用“曈曈”表现日出时光辉灿烂的景象,象征无限光明美好的前景。结句“总把新挑换旧符”,既是写当时的民间习俗,又寓含除旧布新的意思。“桃符”就是现在的春联是一种绘有神像、挂在门上避邪的桃木板。每年元旦取下旧桃符,换上新桃符。”
当然,作为大政治家、哲学家的王安石,其写作此诗的目的,并不是单纯地记录宋代的春节民俗,而是表达了他除旧革新的政治理想。
诗中的“元日”指大年初一,也就是新年的第一天。从“千门万户”这个词可以看出许多人在庆祝节日。现在的春节,不光要放爆竹,贴春联,还有看春节联欢会,逛超市,买年货,买压岁书,手捧鲜花去走亲访友等等。
日本和韩国也正在申请“春节”为他们的节日,如果成功了,中国老祖宗发明的“春节”就会变成他们老祖宗的遗产,可这首《元日》,明明告诉我们,古代,中国人就已经在热热闹闹过春节了。所以,我们要继承好古诗,捍卫民族遗产,把祖宗传下来的传统节日铭记在心,代代相传,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