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神话读后感
1.自从读了《希腊神话》这本鼎鼎有名的神话故事,我明白了许许多多社会上非常有用的道理。
《希腊神话》里有许多著名的英雄故事,如普罗米修斯去太阳神阿波罗那儿偷取火种和阿耳戈号上的英雄们去国王埃厄忒斯那儿拿取金羊毛,还有赫拉克勒斯完成欧律斯交给他的12件十分困难的事的故事等等。我最喜欢和感受最深刻的是赫拉克勒斯的故事。赫拉克勒斯在人间还被人们尊敬的称为“大力神”。因为受赫拉的嫉恨,赫拉设计让国王欧律斯让赫拉克勒斯要完成国王交给他的12件艰巨的任务。赫拉克勒斯一点也没有停歇的完成了欧律斯交给他的12件任务。分别是取回涅墨亚狮子的皮、杀掉许德拉、捉住金色的母鹿、捕捉厄律曼托斯山的野猪、把奥格阿斯的牛棚打扫干净、赶走怪鸟、征服公牛、将母马带到密刻奈来……
《希腊神话》这本书,不仅富有文化内涵。而且还富有许多珍贵的道理。
2.《希腊神话》原始氏族社会的精神产物。欧洲最早的文学形式。大约产生于公元前8世纪以前,它在希腊原始初民长期口头相传的基础上形成基本规模,后来在“荷马史诗”和赫西俄德的《神普》及古希腊的诗歌、戏剧、历史、哲学等著作中记录下来,后人将它们整理成现在的古希腊神话故事,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传说两部分。
《希腊神话》源于古老的爱琴文明。希腊神话包括神的故事和英雄的传说。
《希腊神话》教会了我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每一章故事都以生动形象的笔触为我们揭示了人间的真、善、美,一篇篇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故事,一段段充溢神话色彩的文章。
《希腊神话》不仅是古希腊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西方文化的传承。
3.提起神话,大家肯定会想起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也是我国古代的神话故事《西游记》吧。不错《西游记》的确是一个经典的神话故事,但是在文化界里不仅我国有经典的神话故事,国外也流传着家喻户晓的神话,今天我刚刚读完了德国斯威布的《古希腊神话故事与传说》,真是感慨万千呀!
相信作为圣迷来说,都会对圣中涉及的希腊神话产生浓厚的兴趣。古希腊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它为人类留下了一笔灿烂的文化财富,其神话和英雄传说是最为瑰丽的珍宝之一。 古希腊的历史十分悠长,自然也就产生了他们当地独特的文化,这种文化当中自然也少不了他们的神话故事。
这本书娓娓动听地讲述了宙斯、阿波罗、雅典娜、普罗米修斯、阿佛洛狄忒、阿伽门农、俄底修斯、阿喀琉斯的脚踵、帕里斯的苹果、木马计以及塞壬女仙的歌声等故事以及特洛亚战争、俄底修斯传说和阿伽门农的结局。在他们的神话故事中有着形形色色的人物,有万物之主的天帝宙斯;有庄严又爱嫉妒的天后赫拉;有富有母爱的农业女神的得墨忒耳;有聪明善战的雅典娜……这些神每一个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 ,让人感觉是多么的妙不可言啊!还有我们熟知的一些大英雄:海格力斯、赫拉克勒斯、阿波罗等,无不出自希腊神话,可见希腊神话故事的魅力与影响力如此之大,希腊神话的故事在世界广为流传。
古希腊的神话是西方文学艺术的源泉,人们智慧的结晶。当我们在阅读这些美丽的神话的时候,一定也可以感受到希腊文明和艺术的灿烂辉煌。
4.在西方,对希腊神话了解的多寡,一向是衡量一个人受教育成都的标志。希腊神话早已成为整个西方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果想撇开它而谈论西方文化,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精读希腊神话之后,我才清楚了解如果你想真正的读懂西方,希腊神话是一门入门课和必修课。
我不得不惊叹希腊人惟妙惟肖的想象力,他们给每一座山,每一条河甚至一花一草一木都赋予了神的含义,他们长早了太阳神、月亮神、风神、花神、爱神......这些想象蕴含着浓浓的宗教味道如同神与神之间相对松散的关系,时间的车轮慢慢滚向宙斯主宰的奥林匹斯众神时期,12位主神以宙斯为核心,各司其职,整个天庭秩序井然,宛若人间的通知秩序,等到了英雄时代,人间的英雄闪亮登场了,他们成为了故事的主角。这些英雄由于有着神的血脉,因而有着不凡的品格,他们从事着人间的活动,有人的喜怒哀乐、善恶好憎,在纷争和角逐中展示着勇敢和睿智。在他们的故事里我读到了战争的血腥,也读到了和平的美好;读到了爱情的浪漫,也读到了背叛的残酷;读到了勇士的忠诚;也读到了人性的险恶......
古希腊与中国、古罗马、古埃及并称为世界文明古国,读了《希腊神话故事》,我才知道自己之前对希腊的了解是多么浅薄,一个“古”字就饱含几千年的文化,而我之前对希腊的了解只不过是奥林匹克,希腊为人们创造出没的享受,它就像一篇蔚蓝色无边无际的海洋,它的一切一切都让你陶醉,它让你汲取做人的道理。希腊神话跟清楚地告诉我要善于分辨美与丑、善与恶,当然还有更多的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精神还有知情图报、惩恶扬善的品质,它就像我人生旅途中一块重要的里程碑,越过它,我发现自己变得跟强了。
这是经历了3000年锤炼的文学经典,是与《圣经》并重的西方文化起源,是认识古希腊乃至欧洲文化的必读书记,是无数文学和艺术活动的基本素材。它从传说进入歌咏,从歌咏进入故事,从故事进入戏剧,又演变成通行全希腊的史诗,征服了罗马人,征服了全世界,从此单身了“征服者被被征服者的文化征服”的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