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朔:《致女儿书》读后感300字的
《致女儿书》全书129页,除去插图和答编辑问,主体内容其实只100页不到。前五十页的叙述体理清了中国史的来龙去脉。非常人性化。没老师这么讲过历史。老师们讲历史像火候不到还要清蒸老鳖,囫吞吞就给呈上来,外熟内生看不到血丝还吃的直犯恶心。王朔的白话口吻有些类似《明朝那些事儿》的叙述方式,不同之处在于当年明月写得敬畏,而王朔写得霸气。这种霸气既有力道,又是自觉的,不至于忘形。但他无法把叙述古代史的那种轻松感带到近现代史中。尽管依然是直叙,却显得凝重,凡是凝重的大概都多了份责任感,是真正在乎的。而人一旦有了责任感有了在乎的,都变得可爱。
当叙述体改为日记体后,《致女儿书》的阅读开始变得混乱。渐进的读下去,像被海浪一波一波温柔地拍打,每涨潮一回每浸润一层,这样无休止地张涨落落,心就湿透了。渐进地讲完一个故事好处在于,等合上书本后,闭上眼睛,再轻轻地呼出一口气,仿佛都还听到潮汐温柔澎湃的袅袅余音。然而王朔的日记没有一个明确的事件线索,或是完整发展的情节。大部分是截取性质的思维片段,虽然大都是厚积薄发,却有延绵不断的坠落感。感觉像跌进汪洋,找不到中心,也看不到岸。意识流的东西若是要去细细地品,需要两种素质:耐心。承受力。
感谢您对派派小说论坛的支持,满意请采纳为最佳答案。
王朔 《致女儿书》
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作家王朔先生唯独在面对女儿时,是如此彻底地袒露真情,不留余地的自我省思,是他那痞言痞语风格之下不曾想见的诚实。(以下为摘抄)
他写到:
照照镜子就知道,你为什么跟我这么像,一看到你我就特别分裂,……让自己看着自己,永远无法安心。
你是一面清澈的镜子,处处照出我的原形。和别人,我总能在瑕瑜互见中找到容身之地,望着你的眼睛,即便你满脸欢喜,我也感到无所不在的惭愧。
我不能当一个你满意的父亲,至少可以当一个言论自由的父亲。
我想要你确切地知道我是个什么人,为什么会走到今天,那样也许你有机会和我不一样。我不知道自己的一生意义何在,希望至少有一点,为你的一生打个前站。
做人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所有说法和实情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空隙,好像一生都在和这个东西挣扎,分辨力越强这空隙越深不见底,最后似乎只好把这空虚视为答案和真相。
只有你可以使我掏心扒肝,如果我还希望一个读者读到我的心声,那也只是你。
读王朔《致女儿书》
在图书馆看到王朔的《致女儿书》,没有太多犹豫就决定拿回去读一读,因为自己也有女儿,想着看看王朔会给她的女儿一些怎样的人生建议,也许是可以学习和参考的。
开始读了以后发现人生的建议其实不多,从第一章开始是给女儿讲了人类的来历,然后是祖上的来历,爷爷奶奶的经历,一直到王朔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我看的时候心里想,这倒挺有趣的,将来我年纪大了,也许可以给我的孩子也写一本书,讲讲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故事,我自己的故事,也许孩子们会感兴趣。
读到一段话,觉得心有戚戚焉,所以摘录在这里:“  植物风一吹就繁殖了,人辛辛苦苦一年最多只能生一个孩子。孩子使人伤心,本来已经放下的,又要转身看,放得下自己,放不下孩子。.....很多快乐到今天已不是快乐,你的快乐还是快乐,一想起来还快乐。时光过去了,才发现有过幸福。”
孩子小的时候是最需要我们的,可是我们往往忙着工作,并没有太多时间陪孩子,陪孩子的时候呢,有时会觉得很累,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会发脾气。可是时光匆匆过去,等到孩子们转眼间长大了,他们不再缠着你要和你玩,不再拉着你和你分享他们的心里话,也许那个时候我们回忆起来,才能发现自己曾经拥有的,是这样沉甸甸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