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到今,作家笔下歌颂母爱的文章不计其数,诗人口中吟唱母爱的诗歌层出不穷,使世人都了解了母亲对我们深沉且深刻的爱。但人们似乎忘记了它——我们对母亲同样深刻的爱。在所有人都高歌母亲的功德,膜拜母爱的伟大时,冰心女士替天下所有的儿女作出了回应,唱出了我们对母亲的爱。
《纸船寄母亲》这首诗我不止一遍的读过。初读时才10岁,那时什么都不懂,只觉得很美,带着丝缕的忧伤,现在读来就很不一样了。在读过数遍后,竟发现初读时的感觉是对的,只不过这美的背后藏着深刻的爱恋,那忧伤中间透着无比的思念。
我最佩服冰心女士的地方,是不用一丝华丽的辞藻,就将这爱诠释的如此完整。呵,也对,爱本就不是华而不实的言语,爱也许就是那一个眼神,一抹思念……文中,作者用一张纸,一只纸船代表了她的爱,一张纸有多重呢?就物理学角度说,一张纸的质量是80克。80克?可别小看它,这80克所承载的是我们对母亲数以吨记的爱。坚强的船儿啊,满载着沉甸甸的爱,在茫茫大海中摇曳着驶向远方,驶向母亲的心河……
冰心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出生于1900年,卒于1999年,享年99岁,被称为“世纪老人”。现代著名诗人、翻译家、作家、儿童文学家。崇尚爱的哲学,母爱、童真,一开始写作就与小朋友结成知心朋友。1923年,她赴美留学,虽然远离祖国,但她不忘给国内的少年儿童提供精神食粮。我最喜欢读她的那首小诗《纸船—寄母亲》。
诗中第一小节写“我总是留着留着、一只一只”奠定了感情基调,第二小节从船上抛出纸船的去向:有的被海浪打湿,粘在船头上,有的……表达了作者的心愿——“总希望有一只能流到我要它到的地方去。”第三节写诗人遥想母亲梦中看见小白船的情景。这首诗是她途经日本赴美留学时创作的一首诗,在漫长的旅途中,面对茫茫的大海,她倍感孤独,日夜思念亲爱的母亲,之后又叠船赋诗,表达对母亲的思念。
啊,一说起母亲,我的心就涌上了温暖的情愫。是母亲给了我生命。养育我一天天长大,教育我学习文化,送我上学接我放学…母亲给了我多少温暖埃每当我遇到困难总会想到母亲的那首诗: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它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能躲到您的怀里。
啊!冰心,我喜欢你的《纸船》,更喜欢你对母亲的挚爱,我也要像你一样爱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