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出世的读后感30字
《伏羲出世》写了他对人类的热爱来,他给人类造了鱼网,他的手下造了鸟网,还找到 了火种,使人们不用再吃生的食物。
伏羲出世的故事
传说在我国遥远的西北,有一个国家叫“华胥国”。这个国家非常远,无论你是走路、乘船,还是坐车,都无法到达那儿。这个国家是一片乐土,一般的人们也没有什么欲望和嗜好,所以这里的人们不仅生活美满而幸福,而且寿命也很长。他们落在水里淹不死,掉在火里烧不化,在天空如履平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可以说是地上的神仙。   在这个极乐的国土上,有一个美丽的姑娘,有一次,她到东方一个非常美丽的大沼泽“雷泽”去游玩,偶然看到泽边有一个巨人的大脚印,她觉得这个脚印又奇怪又好玩,想比较一下脚印的大小,便用自己的脚去踩这巨人的脚印,谁知这一踩就有了某种感觉,后来她就怀了孕,生下了一个男孩,取名叫“伏羲”。
“雷泽”的主神是雷神,那个巨大的脚印就是他留下的,所以人们都说伏羲是雷神的儿子。伏羲也确实长得像雷神,是人面蛇身,而且,他还能沿着一道天梯,自由自在地到天上去。
伏羲对人们的贡献非常大。他曾经画出了八卦,这其中包括了天地万物的种种情况,于是那时候人们就用它来记载生活中发生的各种事情。伏羲还发明了渔网。那时候的人们都是手拿木棍到江河里去打鱼,捕起鱼来就非常困难,伏羲便教人们把绳子编织起来,做成渔网,有了这项技术,人们就能捕到许许多多的鱼了。他手下的人也从他的渔网得到了启发,仿照他的方法编织出了鸟网,教人们去捕鸟。这些发明为人们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良好适用的工具。
这些还不算,要说到伏羲对人们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是他将火种带给了人们。在这之前,人们吃的是生冷食物。吃肉食时,腥擅的生肉常常使人们生胃病、坏肚子;吃生的野菜、野果,使人们消化不良。看到这一切,伏羲的心中很难过。
一次,他来到天山,恰好遇到了大雷雨,霎时间电闪雷鸣,十分恐怖。突然,山林里燃起了熊熊的大火。原来,是雷电把干枯的树木引燃了。这时,有许多小动物被烧死。伏羲拾来这些小动物一尝,非常美味可口。于是,伏羲便把火种留了下来。他把这火种传给每一个人,教人们用火烤熟食物来吃。人们吃了烤熟的食品,一个个身强体壮,无论捕鱼、打猎都非常有气力。而且,人们的疾病也越来越少了。
伏羲创制八卦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
表达了天地万物之间相生相克的道理,表明了和谐发展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