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兔做了一个好梦,有个兔巫婆教了他一个种汉字的魔法,就是将一个汉字或汉字词语写在纸上种进地里,就能长出一个相应的东西来,比如把一个“虎”字写在纸上种进地里,地里就会钻出一只老虎来。
粗心兔醒来后很高兴,立即拿出一摞白纸,在最上面一张用铅笔写了个“雷”字,然后种进他家院中的菜地里。过了一会儿,只听见“轰隆隆”电闪雷鸣,一个雷从地里爆出来,飞到天上去了。
“哈哈,真的很灵哩!”粗心兔很高兴,立即跑回屋里写字去。
写什么呢?粗心兔太想吃红薯了,就写红薯吧。于是,粗心兔又在那摞纸的最上面一张上写了两百个“红薯”,然后满怀希望地种进地里。
粗心兔馋馋地等了一阵,地里突然出现了好多老鼠洞,从里面钻出了两百只红鼠。
怎么回事呢?粗心兔赶忙跑进屋拿起桌上的白纸一看,看出了刚才写红薯时留在下面纸上的印痕,哎呀,怎么把红薯写成“红鼠”了?
粗心兔这才想起,是他又犯了粗心的毛病,把“薯”字写成同音的“鼠”字了。
这一大群红鼠钻进粗心兔家里,把粮食吃了,把衣服和家具咬坏了。
粗心兔赶忙写了几个“猫”字种进地里,一会儿地里就钻出来几只猫,可是仔细一看,只只都是瘸腿猫,没有哪一只能追上红鼠。粗心兔又去看纸上的印痕,原来他把“猫”字的反犬旁少写了一笔,还给写歪了,所以就种出了一群瘸腿猫。
粗心兔接受了教训,认认真真地写了一张“猫”字种进地里。一会儿,一大群活蹦乱跳的猫从地里钻出来,向红鼠们扑去。
红鼠虽然没有了,但一群猫“喵喵喵”的叫声此起彼伏,吵得粗心兔睡不着觉,还把他家所有能吃的东西都吃光了。
猫们没吃的了,个个瞪着馋馋的眼睛看着粗心兔,一步步向粗心兔围过来。粗心兔被吓得“妈呀”一声大叫起来。粗心兔叫着,一下子醒了过来,嘿,原来是个梦啊!
从此,粗心兔改掉了粗心的毛病,做什么事都很细心,渐渐变成了细心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