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乌龟在地上捡到一根漂亮的羽毛,他去问小猴子:“请问这是您丢的羽毛吗!”“哈哈哈!”小猴子捧着肚皮大笑,“哪有猴子长羽毛的?小乌龟听了,低下头难为情地说:“对不起,我生下来没几天,懂得太少。”
小乌龟爬到犀牛那里去,对犀牛说:“犀牛大哥,我捡到一根羽毛请问是您丢的吗:”犀牛低下大脑袋说:“小家伙我什么也设丢。你捡到什么,就自己留着吧。”小乌龟想:“不行,羽毛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能留下。”
小乌龟爬啊爬,遇见了金钱豹。金钱豹说:“喂,小家伙,你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啊?”“一根羽毛,我捡到的,不知道是谁的。”金钱豹说:“多美的羽毛啊!送给我吧。可以拿它当扇子,也可以用来给我的小豹子挠痒痒。”“不行!”小乌龟说,“我应该找到羽毛的主人,把羽毛还给他。”“傻孩子,天快黑了,你会迷路的!”但是小乌龟坚决地说:“我—定要找到羽毛的主人。”
小乌龟继绣爬呀爬。一只猫头鹰看见了,问:“孩子,你去哪?”小乌龟说:“我在找这羽毛的主人。”“哦,让我瞧瞧。”猫头鹰仔细地看了看,说“这是鸵鸟的羽毛,鸵鸟就住在那边的荒原上。”“谢谢您!”小乌龟很高兴。
小乌龟终于找到了鸵鸟。鸵鸟说:“好孩子,谢谢你。这是我身上最漂亮的羽毛。你真是个勇敢的孩子,路那么远,你却一点也不害怕。从现在起,你就是我的朋友了。对了,天不早了,快骑到我的背上来,我送你回家去!”
鸵鸟迈开两条结实的长腿,把小马龟送到了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