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评群听了有关这本书的讲座后,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一本。很快,书到了,轻轻抚摸布制的封面,翻看内页的文字和图画,真可以用“惊艳”二字形容我的感受。
这本书是中国作家曹文轩和巴西画家罗杰米罗联袂完成的一个绘本故事,是关于一根羽毛的终极追问的故事,也是关于人类追求归属感的故事。在这个故事引发的思考之外,我特别偏爱这本书的绘画。
书的开本不大,为横向构图,深咖啡色的封面上画着一只白色的琵鹭,正仔细检视着脚下一根雪白的羽毛。翻开扉页,是一片亮丽的紫色,在书的右侧,布面的封底折进大约5.5厘米左右的宽度,一片羽毛画在书页和封底的接缝处,随着彩色的书页翻动,羽毛变化着色彩。这真是书籍装帧的巧妙构思,和文字与绘画共同表现了这个故事。
书页的色彩十分饱满,绿色、紫色、红色、蓝色,间隔以沉稳的暖灰,构图也十分饱满,横向的书页打开,视野本就十分宽阔,画家绘画时,还将鸟儿、瓷瓶、水罐等画得顶天立地,或超出画幅之外,给人特殊的美的感受。比如:鹰猎捕云雀的场景,整个画面的视觉焦点位于右侧页面的左下部,一只云雀落入了鹰的利爪,画面右侧,是巨大的鹰的弯钩形的喙和虎视眈眈的眼睛,环绕着云雀和鹰的利爪的,是铺天盖地的乌云一般的鹰的翅膀,小小的羽毛无助地漂浮在云雀的身旁。画面所表达的面对不可抗拒的自然力量时的无力感,给人深深的震撼,这是绘画的力量。又比如:羽毛追问喜鹊、天鹅、野鸭等鸟儿“我是你的吗?”的问题时,画家采用中国红的底色,顶天立地地画了四只青花瓷瓶,瓶身上分别绘制着几只鸟儿,浓郁的中国风扑面而来,却又隐约感到一丝异域风情。
巴西画家罗杰米罗是2021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他的画有丰富的色彩,好像一曲热烈的桑巴舞,他的画有神奇的想象,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