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为权利而斗争》读后感
这两天在家里读冯耶林的著作《为权利而斗争》,联系身边之事感触颇深。很惭愧,自己在渡过了在法学院的第一个学期之后才刚刚看完这本法律启蒙书。这本书的确值得在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被广泛的推荐,因为我们太过于缺少权利意识,以至于在自己权利遭到侵犯时毫无触动,或有所触动但胆小怕事而不敢有所回应,甚至于根本不知自己的权利遭到侵犯。我们有必要好好补补权利这一课。
所谓权利,即是人权,基本人权和公民权,身边有些人对这些权利并不关心,因为他们认为权利是由法律规定的,而在法制建设不健全的国家,法定权利也会被随意侵犯,因此没有必要认真对待。但是不要忘了,权利是斗争来的,从理念上的人权到法定的人权,再到实际享有的权利,每一步都有斗争和鲜血,如奴隶制,黑奴制的废除。因此,即使有了法定权利,你不去争取权利依然只能停留在法律文本之中,法律是写着权利的纸,但其功能也仅限于一张纸。虽说权利是可以放弃的,然而就像耶林在著作中所写的一样,“维护权利是人对自身的义务。”既是义务便不可以轻易放弃。没有为权利的斗争,面对侵害忍气吞声,权利的范围必将越来越小,到头来害的还是自己。
我们的社会有某种厌诉情绪,,诉讼是件不光彩的事认为打官司,这当然有相当的历史原因,但请不要忘了,就像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抑或是见义勇为(维护他人权利)一样,维护自己的权利同样光明磊落,无可厚非。因为上述行为同样是为了维护整个国家国民的权利而作的斗争。
也许又有人会说,在个人权利被国家公权力侵犯时,个人的力量无法与公权力较量,因此忍气吞声是无奈,也是明智的选择。不错,个人权利的确无法与公权力相提并论,但13亿国民的个人权利变绝对强于公权力。个人权利被侵犯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便是公权力缺少监督与制约,而监督权正是公民权的一部分(宪法上明确规定了公民的监督权),我们很可能走入自身权利遭到公权力侵犯,而又因胆小,怕麻烦而放弃了自己监督,举报,申诉的权利,从而使公权力在缺少制约的情况下更加强权,结果导致了自己权利被进一步侵犯的怪圈之中。而跳出怪圈的方式只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伸张自己的权利。“主权在民”的理论不是摆设,公权力来自人民,人民赋予公权力的目的是保障他们的权利,维护社会公正。这才是政府存在的最终目的,所有一切都服务于此。美国的强大在于其民主,而美国的民主并不源于其强大。
最后奉劝大家一句,在别人陷于危难之际站出来的人,才会在自己危难时得到别人的帮助。
爱国文章读后感,急!!!谢了。。。。。
中华儿女:中华儿女!让我们的爱国热情永远燃烧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首大家最熟悉的歌曲当初定为我国国歌的时候就曾引发很多争论,有人说战争已经结束,进入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这样的歌曲。而毛主席认为:战争虽然结束了,但是中国人应该永远不要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永远提防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时刻把自己摆在危机的位置上,以此来激励国人奋发图强,捍卫祖国的尊严!当我们现在唱起这首歌的时候:想起抗日战争、抗美援朝,很羡慕那个年代的做为一个中国人有多么的骄傲,多么的为祖国的尊严自豪!
可是看看我们这一代的中国人,经济比过去强多了,可是很少有过去的那种自豪感,身为一个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在这个世界当中有多少另我们骄傲的尊严可言呢?现在的许多中国人把毛主席等伟人的话完全误解了(不知是不是误解),毛主席当年在教导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工作、奋发图强的时候也不是任人欺辱的;美国欺负我们的邻国朝鲜,毛主席派解放军去抗美援朝;越南人挑衅,我们开始自卫反击战等等。一个国家的强盛并不光是她的经济有多强,还有她的国民爱国主义精神有多强,现在当遇到另中国人耻辱的事情的时候,有人说:“我们中国比某某国落后很多,我们现在什么抗议的行为都不要做,应该努力工作,建设一个强盛的中国,才能在世界面前抬的起头!”我非常反感总是说到这些话,让你看了觉得中国和日本美国相差那么远,还抗议什么?许多人虽然爱国但是立场不坚定,看了一些此类言论就说:“我们该冷静了”或者“说的有道理,我们别闹了,老实工作吧!先建设一个富强的国家在说”难道说抽点时间来做点爱国的事情就不能好好工作了?每个人都做点爱国的事情中国就没法发展经济了?历史上中国又何尝没有做过世界强国,但是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内忧外患,不断遭受一些邻近小国家的骚扰,为什么历史上中国那么强大,还是有一些小国家不断进犯?因为别人看的出:你经济再强,但是人不强,爱国的少,缩头乌龟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