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这本书首先被书名吸引,驴小弟怎么会变石头呢?打开书被美妙的图画吸引了,早晨的、雨天的、夜晚的天空都那么美,每一朵花,每一棵树,每一个动物,自然中的每一个生命都得到了尊重。看到驴小弟变成石头驴爸爸妈妈找不到他时,儿子急得快哭了,我的眼睛也湿润了。这该是多么难过的事情啊。最后,驴小弟又变了回来,他们一家团圆了。我也含着眼泪笑了···
首先说“图”,有情节有细节,有感情有真情,驴小弟拿着小石子让天空变化时,水中的鸭子刚游了一小段距离,看到雨突然停了时,鸭子也很疑惑,都仰头看天,你似乎能听到他们的小声嘀咕:“刚刚还下着雨呢,怎么这么快就停了?”野外的景色也非常美,天空的云彩五彩斑斓,夜晚的星空美丽静谧,还有流星划过,不管是繁花满树还是地上的小草都生动传神,真是世外桃园一样的日子啊!还有驴爸爸妈妈询问邻居们时,坐在地上的两匹像驴子的动物其实不是驴子,而是马,从他们的尾巴上就能看出来。马尾的鬃毛是从尾巴的根部开始长出来的,非常长,而驴子的尾巴大部分是光光的短毛,只有尾巴尖部才有长长的鬃毛。
驴爸爸妈妈找不到儿子的痛苦,从他们的身体语言上就能表达出来,失去儿子的无助和无聊,从家里凋谢的花上也能表达出来,驴小弟的孤独和无助,从草莓山一年四季的更迭上也能表现出来。
再次说“情”。驴小弟情急之下变成石头,开始是着急,后来慢慢不想,这其中该有多大的痛苦。驴爸爸妈妈开始是担心、伤心,痛苦,经过那么痛苦的挣扎,到后来还是不放弃希望,该是多深的爱啊。邻居们耐心寻找每一个角落,该是多真的友情啊。最后一家人团圆,该是多感人的场景啊。
故事的结局很有深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