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没兴趣看《悲惨世界·歌剧版》!
“有口臭的”雨果就是喜欢把下层民众的命运写得永远悲惨,永无翻身之日。他是资产阶级民主派作家,他所有的作品都是假惺惺对苦难民众报以同情,本质上他否认下等阶级可以通过正当途径得以上升,这反映了他所处的资产阶级上流人士的根本立场(阶级立场),注定了他作品的阶级局限性。他的《巴黎圣母院》是我认为他笔下最好的最具戏剧冲突和矛盾斗争因而最有力最成功的一部杰作,甚至堪称力作,但是该作仍以底层民众无法与所谓之“命运”抗争的终结式悲剧收场,雨果就是这么酸臭!他是一个沽名钓誉、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不过,站在他所在的社会背景讲,要是他不把底层大众写成深受苦难,血泪满满、无尽坎坷的样子,要是他胆敢描写无产阶级取得成功、夺得地位、获得荣誉、争得胜利……描写下层民众通过合法合理途径得到翻身!那么当时的政治当局一定会禁杀这种思想,不能让他的作品顺利问世!更何况,我想他本心上也是极不情愿真正地站到人民一边去的,毕竟是两个绝对对立-彻底决裂的阶级!雨果的这种假仁假义式的内心纠结-情感矛盾的挣扎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就是他一方面揭露社会黑暗面,一方面给予他笔下的民众以“注定了的”悲苦结局——典型的像是:《悲惨世界》中妓女芳汀只能和逃犯搞在一起,互生同情,上下阶级的势不两立“注定”她不可能和上流社会搞在一起,也“注定”她命运悲惨,悲惨至死!《巴黎圣母院》的吉普赛女郎只能和又畸丑又苦命的撞钟人搞在一起,永遭上流社会冷眼、排斥、唾弃、鄙视。——反正雨果就是要竭力实现一种无法抗争的宿命式结局!所以说他是“有口臭的”!——因为他总是把下层人民“命运”写得很惨,其实是很巧妙地迎合着上流社会的自私、狭隘、阶级歧视/仇视、阶级压迫心理,所以他的作品才能顺利出版,得以成为一代文豪。
而且通观雨果的几部代表作,我们发现他和大多数社会精英一样,是惯于而且打心眼里面倾向于把下层人民看成一帮乌合之众的!比如芳汀和冉阿让——妓女理所当然就该跟罪犯乌合!艾丝美拉达和卡西莫多——吉普赛女氓流顺理成章只能和畸形人配成一对!——这些乌合之众就是这么够呛!他们终生都“命定”无可救要!——所以说,他的作品表达的艺术美学观根本上是符合上流社会看下流社会的强烈歧视眼光的!要是他不把妓女和流窜犯、社会氓流和畸形弃子安排在一起,我想,即便在社会思想大解放的高度开明化的今天,大多数有审美鉴赏力的上层人士是绝然受不了的!
雨果是个资产阶级民主派作家,资产阶级民主派的显在特点就是虽然同情民众,但不能改变资产阶级根本立场。他们在无产阶级革命中是动摇、易叛变、不彻底、软弱温和或温情保守、乐于妥协的……
我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够理解雨果的!我也认为中下层平民就是脑子不好,都是乌合之众。这些乌合之众怎么可能结局不悲惨呢!——要有这种可能性,我真是宁肯当场跳楼撞地,直截撞见鬼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