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我写悲惨世界的读后感
爱——读《悲惨世界》有感
比草原更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爱。
----题记
每个人都有爱。但有的人只爱自己,爱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有的人的爱,却是给世上所有可怜的人、贫穷的人、值得同情的人、值得尊敬的人的。
他曾经是个被人嫌弃鄙夷,凶残孤独,心中没有爱的逃亡者; 他曾经是一个拥有无数财产的市长,可他却把绝大多数的钱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和穷人们的善心人。曾经的他是恶魔的化身;而后来的他,就像一顶保护伞,一个正义的化身。
当我合上手中的《悲惨世界》,万千思绪涌上心头。是什么力量促使一个凶暴的人弃恶从善?是什么力量促使他去对那么多毫无血缘关系的人,给予无微不至的关爱呢? 我想这个答案很肯定——爱。
冉阿让,本文的主角,出生在一个贫农的家里。他是个苦役犯,在牢里度过了十九年。他仇视法律,不再相信任何人,并要对社会进行报复,性格也变得凶狠而孤僻。 然而就在冉阿让放弃这个社会的时候,宽大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是他重新燃起了冉阿让心中那快熄灭的希望之火,使他彻底悔悟,从此他弃恶从善,开始新的生活。
当他冒着可能被认出来的危险救下了被 压在车下的老人时;当他公然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放弃了一切已得到的地位与荣华,以再一次进那已经呆了19年的牢房为代价,救下了那位毫无血缘关系却被别人冤枉的人时;当他不惜再一次越狱, 救出了珂赛特。并用毕生的精力把她当作自己女儿一样细心地照顾时。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与当时黑暗、丑恶的社会现象相对应的,竟是一颗如此善良、无私的心;以及那么高尚的道德品质。为了使一些陌生人不受到伤害,他竟然一次次地挺而走险,甚至甘愿付出自己的生命。要知道这是要付出多么巨大的勇气和力量啊!这一切都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灵魂的高尚!
虽然冉阿让一次次的被命运捉弄,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即使你再高尚、再伟大,在与社会丑恶现象的搏斗中还是显得有点孤立、单薄,但是,那种伟大的,高尚的灵魂和对整个世界的博爱却是谁也打不倒的…….
读完整本书后,感叹过当时阶级社会对穷人的残暴粗鲁;感叹过当时法国触目惊心的社会现实;感叹过人们贪恋狡诈的邪念;更感叹过那些平凡而又普通的人民,为了反抗社会的不公而做出的巨大贡献,那些心中充满希望和爱的人。
“只有爱,才能消灭世界上的一切不幸” 这是作者想告诉我们的,虽然我们的爱没有冉阿让那样伟大,但在现实生活中,平凡的爱也是随处可见的。还记得当你沮丧不已时那温暖的怀抱;当你激动万分时那热情的击掌;当你愤怒难堪时那理解的目光;当你骄傲自满时那严厉的皱眉…… 还记得那温暖的语言,友善的微笑,温柔的目光和那轻柔的拍抚……
是的,爱或是一句亲切的问候,或是严厉的责骂,或是人们之间的互帮互助,爱或许还是一个微小的动作……
冉阿让死了,他安详的闭上了他的双眼。然而,在他的身后却留下了一曲曲用爱编织的篇章,久久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