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西周周武王去世之后,由其子周成王继位。由于成王年幼,不能主持朝政,便由武王的弟弟周公旦辅佐摄政。关于周公“摄政"一事,历史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周公只是辅政,并未践位称王; 一种现点则认为周公一度践位,实行王权。
周武王
《左传》中的周公是“股肱周室,夹辅成王”之人,”相王室以尹天下;《史记 · 周本纪》中也写到,成正年少继位周公为了天下与周室才摄政当国。从这些史书上来看,周公是一个大公无私的辅政大臣,他一心辅助侄子,并无篡夺天下的野心。孟子更是称赞周公“不有天下”,意思是周公完全没有想过要将天下占为已有。
然而,在《荀子 · 偶效》和《淮南子 · 汜论训》中对周公当政的史实,却有另一番解读。两文中均提到,周公“履天子之籍”也就是说周公有“君临天下”。《礼记 · 明堂位》称周公“践天子之位”,《尚书 · 大传》则言周公“身居位,听天下为政”。另外,根据近代人的考证,基本可认定《尚书大诰》中的“王”称周文王为“宁王”或“宁考”,“考”是对已故父亲的称呼,所以这个“王”只能是周公,而不可能是文王之孙周成王。《尚书 · 康诰》还有一段文字,文中提到:“王若曰:孟侯,朕其弟,小子封。”在这里,“封”指的是周公的弟弟康叔,所以这个“王”应该是周公。若是这些史料记载非虚,那么周公显然有身居王位的经历。
那么,周公“称王”有什么历史原因呢?据《商书 · 金滕》所言。周公曾向朝中重臣召公和太公解释道:“如果我不掌握政权,那将来我就无法跟先王交代了。”当时周朝正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时期,武王刚去世,成王年幼,国内局势不够稳定,东方诸小国还有叛乱发生。面对这样的局势,周公担心诸侯欺成王年幼发生叛乱,武王的事业无法继续推行下去,便选择了即位。《逸周书 · 度邑解》记载,武王十分欣赏自己的弟弟周公,认为他才干超群,而自己的儿子年幼恐怕无法稳定当时的政局,因此在弥留之际曾说了“乃今我兄弟相为后”的话,既要将王位传给周公,但是周公却诚惶诚恐地拒绝了。可见,周公并非想篡位,只是为了稳定天下局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