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爱的教育》读后感
《爱的教育》让我埋头思考,在这纷纭的世界中,爱为何意?带着这个疑问,我与一个意大利小学生一起跋涉,去探寻那个未知的答案。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叫安利柯德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建记录了他一年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
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爱和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出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极力颂扬的地方。小说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还以第二人称写了他们呕心沥血的教子篇。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们的一切不幸与苦难。这本书一出版就受到教育界的重视和欢迎,
可以说超过了任何一种《教育学》或《教育概论》。有夏先生的推崇当然是个原因,还有更重要的原因,当时许多教师要求冲破封建主义的束缚,而这部小说个他塑造了一个可以让他们效仿的模型——当然,实际上体现了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思想。
爱同空气,被忽视,却又融入我们的生命。
爱同旅游,十分疲乏,却又有无尽的风景。
爱同美诗,难于其理解,却时常口中吟诵。
现在,那个时代与我们离去很久了,但是爱这种教育方式却永远不离开我们,特别是那些奋斗在前线的教育家。
虽说可以把爱比喻成许多东西,但爱究竟是什么。我想我已有一个答案,爱——博大、无穷、伟大的力量!
5.读《水浒传》有感
四大名着对我国的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了可以更好地了解这几本书,我特地买来了原着,反复研读很多遍。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水浒传》,读完了《水浒传》,我不禁想起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读不完水浒传的不是中国人!
《水浒传》是我国第一部反映农民起义的着名白话长篇小说。通过生动的艺术描写,展现了北宋末年宋江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挖掘了“官逼民反”的起义根源,揭示了农民革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必然灭亡的命运。
《水浒传》在艺术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人物形象的塑造颇为成功。既能写出人物复杂的性格,而且每一个人物的性格都不相同,同时,人物性格的形成都有环境的依据,随生活环境的变化而发展。《水浒传》还有一个特色,它的故事情节曲折、生动、很有吸影力,令人欲罢不能总想一口气读下去。另外,水浒传的结构也很有特点,作者采取了先分后合的链式结构,这是小说环环相扣,头绪众多而线索分明。
《水浒传》中的人物各有特色,我印象最深的是宋江。宋江是《水浒传》中最主要的人物,他谦虚谨慎,疏财仗义,具有高超的组织管理才能和军事才能,创造了梁山泊轰轰烈烈的事业。但宋江的性格是矛盾的,忠义是他的本色,报君是他的信念,他把起义作为实现人生理想的政治手段,将招安视为义军最完满的归宿。因为其思想直接关系着梁山的成败,所以说他是《水浒传》的灵魂,是主题思想的体现者。
读完《水浒传》,我不禁佩服施耐庵,我认为,我们应该像水浒传中的人物一样,疾恶如仇,敢于伸张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