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读后感]
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星星,这些星星都极为普通,甚至连婴儿都知道“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可是作者巴金却把这普通的星星写得非同凡响,《繁星》读后感.
文章从不同角度写星星,从故乡写到异地再到海上,甚至写到了国外,写出了星星的变化.
作者四次写到了看星星,但看的地点却不同,第一次在家乡看,写了作者喜爱这满天的星星,这星星就像是母亲第二次是在南京看,写了星星带来光明,星星就像是朋友第三次是在海上看星星,这时,作者赋予星星新的内涵:星星是不变的,可这星星却能代表不同的人,在作者的眼中,这些星星代表着母亲,让作者倍感亲切第四次,作者已经能看出星星组合起来的样子,甚至看出了星星的灵气.
通过读巴金的《繁星》,能让人从他朴实的语句中读出他对家乡、对母亲的深深的思念文中巴金写道:“在星的怀抱中我微笑着,我沉睡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孩子,现在睡在母亲的怀里了”是的,一个少年时就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去独自闯荡天涯的人,在休息时能不思念自己的亲人吗?
文中第四自然段在一般人读来可能有些多余,可我不觉得,因为前面总是写“我”看星星的感受而忽略了世界上无数的其他人,这里作者写了一个英国人在星空中看见了一个奔跑的巨人,这就充分说明了人人看星星是不一样的,读后感《《繁星》读后感》.
世界上的东西很多,有心人看见他们会发出自己的感慨,巴金就是这样的一个有心人,他对事物独特的看法和高超的写作技巧使他成为了文坛中耀眼的一颗繁星.
附:巴金《繁星》原文
我爱月夜,但我也爱星天从前在家乡七、八月的夜晚在庭院里纳凉的时候,我最爱看天上密密麻麻的繁星望着星天,我就会忘记一切,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里似的.
三年前在南京我住的地方有一道后门,每晚我打开后门,便看见一个静寂的夜下面是一片菜园,上面是星群密布的蓝天星光在我们的肉眼里虽然微小,然而它使我们觉得光明无处不在那时候我正在读一些关于天文学的书,也认得一些星星,好像它们就是我的朋友,它们常常在和我谈话一样.
如今在海上,每晚和繁星相对,我把它们认得很熟了我躺在舱面上,仰望天空深蓝色的天空里悬着无数半明半昧的星船在动,星也在动,它们是这样低,真是摇摇欲坠呢!渐渐地我的眼睛模糊了,我好像看见无数萤火虫在我的周围飞舞海上的夜是柔和的,是静寂的,是梦幻的我望着那许多认识的星,我仿佛看见它们在对我霎眼,我仿佛听见它们在小声说话这时我忘记了一切在星的怀抱中我微笑着,我沉睡着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小孩子,现在睡在母亲的怀里了.
有一夜,那个在哥伦波上船的英国人指给我看天上的巨人他用手指着:那四颗明亮的星是头,下面的几颗是身子,这几颗是手,那几颗是腿和脚,还有三颗星算是腰带经他这一番指点,我果然看清楚了那个天上的巨人看,那个巨人还在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