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是棵树》读后感
暑假中我读了曹文轩的一本儿童小说文集《云雾中的古堡》,其中《妈妈是棵树》让我收获很多。
小说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秀秀从小就失去了父母,舅舅、舅妈收养了她,从此她开始一个人玩耍。舅妈说她命硬,让她认一棵大柳树做妈妈。她和柳树妈妈建立了一段很深的感情。她从小聪明,喜欢读书。但有一次她因为看书,没把鸭子赶进河里,舅妈把书夺过去撕了,奇迹发生了:柳树一夜疯长,几乎遮住了舅舅家的稻田。舅舅、舅妈疯狂破坏大柳树,秀秀舍命加以保护。由于秀秀学习勤奋,最后去外地上了大学,又出国留学。八年后,她回到家乡,看望大柳树。已经渐渐枯老的柳树又冒出一根细嫩的绿枝。
我读完后,被秀秀和大柳树之间的感情深深地打动了。秀秀把大柳树当作妈妈,大柳树把秀秀当作女儿,她们互相呵护,相依相偎。她们之间的感情是父母和子女相互之间才有的。秀秀的命运是悲惨的,但她的内心却是幸福的。我想到了我的家。爸爸妈妈虽然工作很累,但却对我很疼爱、呵护,想到这些,我的心中也充溢着对爸爸妈妈的爱。
秀秀的命运虽然坎坷,从小经受了很多苦难,但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信心,却有着不畏困难,坚强的性格,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生活中爸爸也经常教育我不怕困难,但遇到事时,我却时常有畏惧心理,怕干不好。今后我一定要改掉这些缺点,做一个勇敢、乐观、积极进取的人。
从文章中我还学到了一些品质:对待他人要宽容,更不能伤害他人,否则你就会受到惩罚,象文中的舅舅、舅妈就得到了这样的下场。这让我学会了平时与他人好好相处,关心爱护他人,成为一个善良的人。
读了这篇文章,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这些道理会让我们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