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是作者——黑柳彻子(小豆豆)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豆豆曾经由于过分淘气而被退学后来来到了小林宗作校长创办的巴学因里就读,也正是这段际遇,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小豆豆的天真,活泼与善良令人难忘,小林校长充满智慧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更让我们刻骨铭心.
"无论是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于他一项出类拨萃的才能."这句话是小林校长常常说的书中的小豆豆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在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能接受的好孩子.
小豆豆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在她的眼里,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门,用小豆豆的话说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室——它们是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有着一位改变她一生的好老师——小林校长……这些是多么不可思议啊!
阅读中,我常常会被小豆豆可爱又勇敢的冒险举动而失笑比如:小豆豆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她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小林校长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飞身跳入只盖有报纸的粪坑;与自己的小狗洛基相互扮狼而损伤自己的耳朵;小豆豆有一天单臂吊在树上,校长走过来问她在干什么,小豆豆说,她看见牛肉也是这样整天被挂着,她今天想做牛肉……有趣的事情真是层出不穷,令人忍俊不禁.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见他们的重要性读完此书,我对小豆豆的父母,特别是对她母亲的敬意油然而生她与小林校长一样是一位出色的教育家,她让豆豆度过了阳光灿烂的童年,奠定了她辉煌一生的基础(联合国基金会亲善大使,世界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问题学生豆豆面临退学,她母亲像所有母亲一样替女儿担心外,没有告诉豆豆这次退学的事情,怕在豆豆的心里留下自卑的情绪,而是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 听说那里很不错呢!豆豆在新学校里建立的自信心也要归功于母亲当豆豆第一次吃饭,拿出"海的味道,山的味道"时,可以说是轰动了全校,因为她的饭盒五颜六色,看上去像花圃一样漂亮,小林老师就她的"鱼松"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小林校长的巴学园是丰富多彩的,他与我国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某些教育思想不谋而合,他的学校也充分体现了"生活教育"的思想每天,孩子们如果上课效率高,一上午就把所有的学习内容都解决了的话,老师就会带领孩子们到校外去散步,那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情,在散步中,孩子们看到什么,老师就相应地渗透相关的知识在与大自然那么亲密,融洽地接触中,孩子的思想被放逐了,心灵被解放了,到处充满着他们的欢声笑语,那是在学校里永远也学不到的最有心的是,有一次校长还请了一个农民给孩子们上课,地点设在了校外九品佛的池子旁边,农民老师给孩子讲起了如何种庄稼,边讲还边在地上做示范,从除草到翻地,从培垄到播萝卜的种子,施肥等等,一项一项地做给大家看,还给大家讲了别的有关虫子,鸟儿,蝴蝶,天气等方面的知识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干完了播种的活儿,孩子特别的高兴,一个个俨然成了播种的高手了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种的庄稼了,他们总会凑到一起谈论自己的庄稼的事那是多么精彩的一课啊!相信孩子们定会终身难忘.
小林校长经常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句话对小豆豆来说是多么地珍贵,一直鼓励着她,支持着她,如果没有遇到这样的好老师,那么今天的这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恐怕就会在"坏孩子"的阴影下,被自卑心理所包围,而不知所从教育博大精深,而我们只有在教育的蓝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才能搏击长空,才能无愧于每一个孩子.
日本战后的经济能快速的发展,教育立了大功他们早就提倡"自主"的学习开始上课,从学生喜欢的那门课开始,然后学生们就可以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学习,先学语文也行,先学数学也行,出现了课堂上喜欢作文的在写作文,喜欢常识的学生点起了酒精灯,把烧瓶里的水烧得冒气泡老师在教学中逐渐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以及他感兴趣的方式,对问题的思考方法老师还能够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个性,对于老师而言,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是最有效的上课方法,对学生来说,能从自己的科目开始学习,会觉得非常开心,上课时多半是自习的形式,这是真正的学习,才不会发生心不在焉地听讲的情况.
作为一个教师,我们的前辈已经为我树立了许多杰出的榜样,要成为一个成功的教育者,绝非一朝一夕可以促成的,要从平时的点滴去积累,从每一件小事去关爱每一个可爱的学生.
这本书可以说是学生的知音,这是很多孩子向往的学习生活如果孩子能接受这样的教育我想他们对学习再也不会恐惧,学习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和快乐看着一年级的新生读了两天书就哭着闹着不愿上学,到了高年级一些暂差生更是对读书产生了恐惧,这是我们教育的一大悲事呀问题还在于我们如此苦读换来的是什么,真的是一个个的精英,从我们的手下诞生了吗 正如书中的小林老师——巴学园的校长所说:"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 "
黑柳切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是敬献给奠定了她一生基础,让她的童年充满阳光的小林宗作校长这一点无可否认,因为他真正的热爱孩子们,信赖孩子们,是充满了热情的教育家作为教师,我们要像小林先生那样,有一颗宽容,博爱的心,善于用发展的眼光和儿童的思维方式来看待孩子的行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关注《窗边的小豆豆》,不是书里展现的灿烂的童年,而是培育了灿烂童年的,与素质教育有关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