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一(6)班 家长:黄秀红 学生:翁嘉婧
第一次看《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的时候,是因为女儿学校老师推荐看完这本书后,我发现这是一本对教育很有启发的书.
我读了这本书后,觉得小豆豆是一个性格开朗,喜爱和同伴们一起玩的孩子不仅这样,小豆豆还是个不嘲笑别人的孩子在小豆豆第一天读的"巴学园"里,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唯一的一个男孩山本泰明,他患了小儿麻痹症所以走路很不方便有一次小豆豆带泰明一同来到她自己的那棵树那儿,想让泰明能看到更远的东西,小豆豆先去校工叔叔的工具房里拖来一个梯子,很快地爬了上树,然后让泰明爬上来,经过泰明自己的努力和小豆豆的帮助下,他终于爬上了树上,与小豆豆一起放眼看世界从这一件事情可以看出小豆豆不但不嘲笑一个患了小儿麻痹症的同龄男孩,而且还很乐意帮助他,很喜欢和泰明玩这种思想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在现在的金钱社会中,许多家长会教育自己的小孩不要和残疾或者有病的小朋友一起玩,更加不能与学习差的小朋友成为朋友,因为在许多家长眼里,"近墨者黑".面对变化无常的世界,我认为第一步要教育孩子要有爱心,要一视同仁不管残疾的,身患疾病的,还是学习差的,我们都应该教育孩子要有善良的心,不仅不应该对以上的人员逃避,更应该给予帮助平常带女儿逛街,看到乞讨的残疾人,我都会叫女儿给他们钱,并教育女儿,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平等的,对于有帮助的人,我们都应该伸出援手.
《窗边的小豆豆》告诉我们,孩子渴望理解和尊重有一次小豆豆由于总喜欢低头看厕所,她心爱的小钱包掉进厕所去了,小豆豆毫不犹豫地找到舀子就去掏粪池子,而校长小林先生看到后非但没有责怪她,只是像好朋友似的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小豆豆虽然没有找到钱包,却非常满足,因为"校长先生对自己做的事没有生气,很信任自己,把自己当做一位很有人格的人来尊重."经过这件事,小豆豆再也不低头看厕所了当时我看到这里,马上就回想起一些往事对于女儿的一些"愚蠢透顶"的举动,我总是粗暴地予以制止,没有站在一个小小孩子的立场和角度上,想过孩子的感受,总是以"大人就是对的",没有把孩子也当作一个"有人格的人来尊重",使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要教育好孩子,就要和孩子做朋友,就要呵护孩子的心灵, 就是要低下身去,和孩子们心连着心,情牵着情.
大家都知道我国的陶行知先生是最了解小孩子的了,他鼓励孩子的奇思异想,他肯定孩子的创造力,他父母能平等地和小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劳动,站在小孩子的角度去体会他们在巴学园的孩子,能随心所欲的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上音乐课的时候,校长给每个孩子发一支粉笔大家在礼堂上拿着粉笔各据一方,或滚,或跪,或坐,随便用什么姿势都可在日常的生活中,作为父母,常常约束孩子,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还有些家长,不管孩子喜欢不喜欢,强逼孩子节假日去学钢琴,学画画等其实,这不仅剥夺了孩子的玩耍时间,也拉远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所以,当孩子的玩超人的时候,我们就是怪兽吧.
小豆豆遇到了小林先生这样善解人意的好校长和那么伟大宽容的好妈妈,才有了今天的黑柳彻子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和谐的发展,才能造就一个出色的孩子作为父母,我们除了要努力的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还要走进孩子的心扉,宽容地对待孩子,用爱为孩子创造一个心中的巴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