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在这里,我想向大家推荐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我自己也看过两遍了.
这本书讲的内容是:豆豆因为淘气被退学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 "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巴学园"里的一切新鲜动人的场景多么令人羡慕. 小豆豆在"巴学园"里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没有师生之分,无论老师,学生,甚至校长都是好朋友,完全丢掉了学生在老师面前的拘束或许,有许多人会觉得这样的教育方法是异想天开,它对爱心,耐心,想象力等的要求远远超过了对知识的要求但我觉得这是许多孩子的心声. 作者丝毫不采用理性话的语言,因为这样会失去童趣在字里行间流露孩子的思想和那种单纯直白的语言,给予读者更为深刻的启迪和感触.
我觉得,在一般人眼里,小豆豆绝对是个问题学生但是,小豆豆却在"巴学园"里接受了那么快乐的教育说心里话,我是很羡慕小豆豆的因为小豆豆太幸运了,有这么理解她的校长先生和妈妈.
所以我觉得每个老师与家长都应该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孩子的内心世界,你会发现小林校长和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方式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常常,工作的忙碌会遮住我们关爱孩子的眼神,生活中的烦恼也会麻痹我们理解孩子的能力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们的爱心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正如小林校长说的:"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