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我是特种兵》的观后感
我怀着极大的热情观看了电视剧《我是特种兵》,讲的,就是我国边境地区的兵营生活。主人公小庄,一个大学都还没念完的青年,为爱而参军,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列兵,到加入了特种部队中的特种部队——影子部队;从不想当兵,到因见证他所敬爱的苗连、陈排的感人事迹而深深地爱上了这个部队,我赏出了军人们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的集体主义,他们的兄弟情义,他们追求梦想的满腔赤诚。他们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难。
但,这部电视剧给我感触最大的不是感情,而是人生的哲理——
通过成功的天梯往上爬时,重要的是从底下的人群中挤出来。小庄最开始是列兵,是兵种的最低一级。后来,他参加了特种部队的选拔,并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剑走偏锋的逆商加入了特种部队。这,大概就是从茫茫人海中挤出来,站在高处俯瞰众生吧?
在他当兵的这两个时期,分别有一段耐人寻味的口号,现在写下来,和大家共同欣赏一番:
选拔特种兵时——
“你们叫什么?”
“菜鸟!”
“‘菜鸟’的名字谁起的?”
“老鸟!”
“老鸟为什么叫你们菜鸟?”
“因为我们笨,因为我们蠢,因为我们没脑子,因为我们缺根儿弦!”
参加狼牙特种大队入队仪式时——
“你们叫什么?”
“狼牙!”
“‘狼牙’的名字谁起的?”
“敌人!”
“敌人为什么叫你们狼牙?”
“因为我们快,因为我们准,因为我们不怕死,因为我们敢去死!”
同样的是问话,不同的是答语和回答时的感情。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人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终其一生,另一种人有理想有追求有价值。可悲的是,第一种人占据了大多数,绝大多数,他们是庸人;能从茫茫庸人中挤出来的,则是伟人。这两段口号,就是最好的见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