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第一章读后感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也许,我们都曾经不曾想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伟大的著作竟是木乃伊似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写,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其实就是以他自己为原型塑造的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的缩影。
保尔总是把党和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那血与火的时代,他驰骋于疆场,为保卫苏维埃政权,同外国武装干涉者和白匪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年头,保尔又以全部热情投入到和平劳动之中。
保尔全身瘫痪,双目失明后,一度苦恼不能自拔。他也曾经产生了自杀的念头,但很快地,他对自己的行为想法感到可恶,恶狠狠的骂了起来:“……即使到了自己生活已经无法忍受的时候,也要设法活下去,要竭尽全力,使生命变得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就这样,保尔在肉体上和精神上都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情况下,重新找到了“归队”的力量,开始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文学创作工作。保尔以自己的毕生精力,实践了自己的生活原则:“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全部经历,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保尔战斗一生的真实写照。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保尔柯察金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