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暑假里,我买了三本课外书。其中,我最为喜欢的是《窗边的小豆豆》。每次合完书,我都要闭眼做一次深呼吸,回味着书的墨香,回忆着自己的童年。好似自己也经历过一场童话般的童年一样,脸上洋溢着快乐。并且回忆着书里的一个个难忘又搞笑的镜头……这本书的作者是黑柳彻子,日本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这是她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1981年出版后,不仅在日本,而且在全球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截至2001年,日文版累计销量达938万册。这本书的翻译者是赵玉皎,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获日本文学硕士学位。
小豆豆因为淘气被退学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学校。“巴学园”的教室: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巴学园”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校长就微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没有一丝不耐烦,没有一丝厌倦。“巴学园”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都带了‘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来了吗?”“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所以蔬菜、肉类、鱼类,都得吃;“巴学园”的教育方法:自己从喜欢的课程开始学起。“巴学园”的运动会:能够自己策划稀奇古怪的项目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特长。“巴学园”的活动:上午,如果把课程都学完了,下午大家就集体出去散步学习地理和自然;夜晚还在大礼堂里支起帐篷“露营”,听校长讲旅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