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主要讲了什么?《外科风云》主要讲为了调查30年前一起医疗事故而回到仁和医院的美籍医生庄恕,遇上了30年前事故受害人女儿、现仁和医院胸...
《外科风云》主要讲了什么?
《外科风云》主要讲为了调查30年前一起医疗事故而回到仁和医院的美籍医生庄恕,遇上了30年前事故受害人女儿、现仁和医院胸外科医生陆晨曦,两人一起治病救人,最终查明事故真相在一起的故事。
这个故事其实和韩剧《Doctors》有异曲同工之处。该电视剧由正午阳光出品,制片人侯鸿亮,导演李雪,靳东、白百何、李佳航、刘奕君、蓝盈莹等主演。
如何评价《外科风云》?
外科风云是一本职场红宝书。职场说话的艺术、职场人际关系的处理、职场升职要领等关键性的知识点皆在剧里有所体现。
沉稳稳重的海归专家庄恕、自信耿直的陆晨曦、滴水不漏的扬帆代表了职场常见的三类典型人群,各自在剧中贡献了职场经验。
胸外科医生陆晨曦凭借一身过硬的技术以及身为院长的老师傅博文的关照,在仁合医院里“横冲直撞”,视职场规则为无物,因此得罪了自己的顶头上司扬帆。
某种程度上说,陆晨曦算得上是典型的职场反面教材,向同事吐槽上司,甚至乱嚼领导八卦,都称得上是职场“大忌”。
这种耿直的性格可能“在《甄嬛传》里活不过第一集”,所以她会成为办公室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也就不足为奇。
与陆晨曦相反,靳东饰演的庄恕虽初来乍到,但他在仁合医院的表现就要如鱼得水得多。
要说到职场之上说话行为的艺术,扬帆在剧里的表现才是真的滴水不漏。他喜怒不形于色,总是在不动声色中达到目的并全身而退。
当我们看到陆晨曦“幼稚”的职场经验,很想去教育她两句时,可是我们恰恰没有想到,陆晨曦这样心中真正有病人的医生,是这个行业最应该有的一种态度。
在这个似乎每个人都有点抱怨、有些压抑的社会中,可能最头痛的是两件事,孩子要上学和家人要看病,教师和医生这两个职业关系到每一个人,他们干的是良心活儿,无法量化,无法拿通常标准评判,靠的就是过硬的能力和自我修养,以及对这个职业的一种坚持。
这……是一种信念吧,而这也是我们在职场上最不可或缺的一种信念。但若想在职场生存,除了这种信念,还得掌握几个职场生存法则。
职场生存法则1:管好你的嘴
这也是礼仪性和专业性的问题,你必须时刻谨言慎行,避免与他人过度分享工作信息。不管是在飞机上,在行业内的活动里,或是在美甲店等其他场所,我们听到过无数人过多地讨论他们公司的信息。他们肯定认为,周围的人都不认识自己,也没有人会注意听!
嘿,你确定一定以及肯定吗?在公共场所,不管你有多忍不住想说,绝对不要过多透露和分享工作。你永远不知道坐在你旁边的人是谁——是你老板的朋友,一个直接竞争者,还是某个觊觎你地位的人?
你很可能会因此毁掉一桩生意,或给竞争对手免费赠送一个部署战略的宝贵想法,把自己的创意拱手让人——你永远没法想象剧情下一秒会如何发展。
在办公室里分享太多私人生活也是一样的道理。当你老板很可能正想讨论两份提议中他看好的观点的时候,其他人却在吐槽自己的老公,此时,请计算下老板的心理阴影面积……
所以强烈建议管好你的嘴,特别是在刚才提到的那种情境下,把你的吐槽吞到肚子里(很郁闷吧,我也是看在朋友一场,才会提醒你)。
职场生存法则2:积极主动
没人喜欢当别人的跟屁虫,你的老板也不喜欢总是追着你问:分给你的任务完成得怎么样?同一个项目组的同事更不喜欢总是问:你的那部分工作完成得怎么样?不要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积极主动地反馈信息才是王道。
人们经常会陷入这样的误区:只有完全完成任务之后,或者百分百确定某些信息的时候才应该沟通。
那真是个天大的错误(虽然可以理解但不能原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