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作文400字五年级的读后感
一年一度的《开学第一课》终于播出啦,今年的主题是“我的中华骄傲”。汉字就是我们骄傲的事情之一。
王宁教授说,汉字和汉字文化能够绵延不绝,生命就在民间。为了将传统文化巩固在每个人的血液中,王宁教授尽其所能,研究汉字从未停歇。王教授现场演示了“正”、“直”两个字的演化和造字思路。行不离轨就是正,目不斜视就是直。
中华汉字也有着自己悠久的历史。从殷商时期的甲骨文到商周时期的金文再到秦朝时代的小篆,之后又到汉朝的隶书,然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楷书。而不同的书法字体,又各自有自己的特长。甲骨文和金文字形匀称,笔画粗放,而篆书和隶书又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行书是一种非常流畅的书法,而楷书却严肃而端庄。草书笔划奔放,好似凤舞龙翔。
中华汉字又是一种外国文字无法比拟的文字,中华汉字的对联,诗歌,都是汉字独创。
汉字左右工整,既能简写,也能写详。中华汉字自身就有一种智慧的力量,一个想象的天地,任你自由飞翔与驰骋。
汉字,一种美丽的文字;汉字,一种神奇的文字;汉字,一种富有力量的文字。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汉字,如果黑板上缺少了你,那我们这样的花朵就得不到滋润;如果书本上缺少了你,那万千群众就得不到教育;如果来往中缺少了你,那我们中华雄狮的子民就得不到沟通。种种如果,种种得不到,汉字,这可见你在我们生命中有多么重要。我爱你——汉字。
汉字,你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富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你在我们心里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你让我们人与人之间有了感情的交融、心灵的沟通。是你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五彩斑斓。我爱你——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