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卖火柴,卖火柴,谁要火柴!”小女孩凄惨的叫卖声传遍大街小巷。尽管这样,也没有人来买小女孩的一根火柴。小女孩为什么要在大年夜卖火柴?那是因为她家里实在是太穷了。看看小女孩,想想我自己,真是一个生活在地狱,一个生活在天堂。那位小女孩大年夜在寒风中卖火柴,而我呢?在大年夜里妈妈为我做着香喷喷的饭菜, 姐姐在一旁催促着我试穿新衣,全家里演奏着和睦幸福的乐曲。
墙角里,小女孩一次次地擦燃火柴,幻想着“温暖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鸭、美丽的圣诞树、慈祥的奶奶。”这对于可怜的小女孩,这些只是幻想而已,但这说明了小女孩的生活中只有寒冷、饥饿、痛苦和孤独。 她是多么渴望自己能像别的小朋友那样,拥有自己应该拥有的一切啊!可是,这应该有的一切却完全是泡影。而我呢?冬天,坐在暖烘烘的火炉边烤火,妈妈还为我做出丰盛可口的饭菜;夏天,每天放学写完作业,便和同院的小朋友尽情地玩耍,欢乐的笑声传出大院……
为什么我和小女孩同龄,生活的环境却不同呢?这是因为她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下生活,而我在社会主义制度里生活。他们那里充满了冷酷、无情,我们这里充满了温暖和爱意。可是,我有时却不能很好地用功学习,这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今后,我一定要抓紧时间努力学好文化知识,不要辜负我们的祖国,不辜负我们的社会,为将来把我们的国际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