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克斯探长读后感300字
今年寒假,我阅读了一本数学故事书,书名叫《爱克斯探长》,是中科院院士李毓佩教授专门写给孩子们看的。它讲的是爱克斯探长在和平城利用数学方法侦破案件,抓捕罪犯的故事,让我感触深刻。
爱克斯探长是一位技术高明的大侦探,破案率高达100%,因此很受人尊敬。他技术高明,是因为他用了一种特殊破案方法:用X解方程破案。他用这种方法不仅抓捕了很多罪犯,还救了很多人,使和平城很快恢复了和平。他很善于解方程,在他破案时,一刻也不能离开 "X", 因为"X"就是未知数,表示待解决问题,而爱克斯探长每遇到问题他都能转化为列方程数学问题,所以人们称他为"爱克斯探长"。有一次,和平城里出了一件大事:国库里的钱被抢了100多万元,抢钱人身份不明,爱克斯探长用数学巧妙地算出总共有多少钱,被偷走钱的具体数目,罪犯在什么位置。又用列方程的巧妙办法计算出罪犯所在的湖心岛的周长,并解开了密信阻止了匪徒劫狱,最后又与国际盗窃团伙十几人进行了一场殊死决斗,最终抓捕了团伙所有成员。破案过程中,爱克斯探长利用巧妙的数学方法,每次都能破解难题,并化险为夷,让我非常佩服。
系列丛书中关于爱克斯探长的故事还有《爱克斯探长与派司令》、《真假爱克斯探长》、《非洲钻石》等等都非常精彩。
我非常佩服爱克斯探长的智慧和数学才能。我发现了其实数学不仅不枯燥,而且还很有趣。在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到数学,不学数学是不行的,比如买菜怎么计算哪一家便宜、坐车如何找一条近路、去学校几分钟能到等等,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数学,做一个有知识的人,长大了也像爱克斯探长一样,用数学方法解决难题;在生活中我还要学习爱克斯探长不怕困难,善于动脑筋、细心和专注的品质,不断增强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