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死亡的悲泣里摇曳着生命的欢颜----------《花田半亩》有感倘若,这世上从未有我那么,又有什么遗憾什么悲伤生命是跌撞的曲折死亡是宁静的星归于尘土 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 ——田维她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子,真诚、善良、纯洁、灵秀。她爱这个世界,用一颗清水做的心,纯粹地爱着,虔诚地写着。她用明亮的双眸捕捉了生活中所有细微的美好,种在她的心里。温暖,缤纷,芳香,感动,淡然,幸福,多情,忧伤,痛苦……是她的情怀,灿烂地,在她的心田里,生长出来。很生动,很鲜艳,似一片蕴含了无限深意的风景。就像她说的那样,把她的满腔情怀,比作花田吧!她在春天里从容地播种,在夏天里热切地期盼成长,在秋天里快乐地收获,在冬天里安然地沉默。她的花田里,枝桠摇曳,清香朵朵。可惜,这美丽的花田,只有半亩。因为,在一个宁静的夏天的夜晚,这美好的女孩化作翩翩的蝴蝶,飞到了另一个世界,恋恋不舍地告别了她所钟爱的这个珍贵的人间。只留下她的花田半亩,继续明亮记忆的星空,延续着感情的溪流,延续着对生命的思考和珍重。两年来的期待,一直希望看到田田的书能够出版。当书送到家里的时候,迫不及待地打开,水蓝的封面,冷暖交织,像极了简贞的风格。在我心里,田是和简贞一样的文学女子。田的文字脱尽了生活琐碎的柴米油烟味,正如她自己所说,花田里的文字,不是生活真实的热闹,是飘在半空的寂寞。紫色龙胆花的背景,和田工整的手迹,以及明媚的笑。蓝格子,齐刘海,在春日的阳光下和光线一起飞舞,精灵般。在田微笑的身后,旺盛着生的气息,北京植物园的桃花含苞待绽。还未仔细去读,彩页都是花,各种花,色彩通透。早时从苏那里得知,田最喜龙胆花,花语是爱上忧伤的你。苏总会去温泉墓园看田田,带去的都是龙胆花。花田比我想象中的要厚重,没有过多的装饰,满满的是五十多万字的作品,可见田在离开前的生命岁月中,心里怀着怎样的眷恋和不舍。细腻的心思,想要把遇见的一切生活和周遭的人事都用一颗不然尘滓的诗心去雕琢成文字,雕刻成灵魂深处的记忆。花田里,我看到田田对生活之爱,生命之爱,又看到“死亡的悲泣里”,摇曳着“生命的欢颜”。事实正如田维所述,或许太过聪明、美丽、乖巧,她从小就是一个受宠的天使,父母之爱,友情关怀,恋人牵手,田维平生所给予他人的爱,在她生病后,一样不落地回报给她。看得出来,她很想把每一次感动和关爱付诸文字,但天堂使者迫不及待地收回了这个仙子。在生命最后几天,她不止一次地鼓励自己,战胜疼痛,战胜恐惧。她说:“心存感激地生活吧,我们来自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地对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戚。无论前途怎样凶险,都要微笑着站定,因为有爱,我们不该恐惧。” 可是,人生就像一个有许多缺口的圆,这些缺口就是遗憾。人的一生,不管长短,不可能不留下遗憾,田维也一样。如果你认真品读《花田半亩》,你就会发现,这个花季少女在那些忧伤的文字后面,藏起了无数带往天国的遗憾:比如,妈妈不顾一切地要自费为她出书,比如,妈妈无尽的眼泪、哀思和孤寂,比如,父亲的沉默和醉酒,再比如,她多么想在去往天堂之前披上洁白洁白的婚纱…… 如今,在北京西山脚下,有一块安静的墓园,一块小小的墓碑上,刻着田维小小的名字,在名字下面,常年都放着一束含苞欲放的龙胆花儿…… 未意识到生命珍贵之时,我常带着不解去看此类文字。坐在透着阳光的屋内呼吸着温热的风,读着另一个世界中,一个女孩的忧伤与惆怅,那是一只美丽的蝶,在最后的生命中,也不忘留下最美的舞蹈。那个爱龙胆花的女子。那个如龙胆花般的女子。谁能读懂,她的寂寞与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