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翻开《西游记》时,总有不同的心情。它在四大名著中,是最生动活泼的,读起它来总觉得既过瘾又有趣。这是一部所有人都爱读的经典大作,每个人都能在解读它时获取不同的感觉和启示,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个性;有人喜欢它活泼诙谐的对话旁白;有人还研究它的历史背景、社会现象。在我看来,我们要学习的是孙悟空那种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
2.《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是我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人应该怎样地活着才有意义呢?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保尔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我读完这本书,在书中我终于明白了,这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呼着他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3.细读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享受着不时从字里行间中透露出来的那份天真烂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现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画.
"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喷出一阵烟雾……"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烂漫,令人回味,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