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可为国王 读后感
梁衡
一打开书,书中的文字仿佛变成了一个个小生命,带着我一同开启了穿越时空的旅程,他们带着我纵览千古,寻找那些历史长河中伟大的人物,探索无处不在的美……
刚看上几页,就能感觉到梁衡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他热爱工作,大公无私,充满热情,这些都是他身上清晰可见的优点。他用文字构造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世界,找到了久违的深刻。
其实,令我影响最深刻的还是与本书同名的一篇文章“人人皆可为国王”。国王是每个人的梦想,国王的生活更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歌星是追星族的国王;作家是读者的国王;幼儿园的老师是孩子们的国王,一个人就算受到了挫折,也不应该气馁退缩。一个人壮志难酬、怀才不遇,但就是在这种状态下,他仍有追随者,仍然可以反败为胜,成为王者。史上有多少位名人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北宋的柳永,就因为宋仁宗不喜欢他,就让他一次次的在科举考试中失败,让他只能是个落魄之民。但在歌馆、妓楼、勾栏瓦肆这个王国,他就是国王,这里就是他的一片天。
不管是哪个职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正如梁衡所说,国王的精神能让人有三种享受,一是有成就感,二是有自由度,三是有追随者。只要做到这三点,不管高贵还是贫贱,都能成为自己世界中的国王,只要诚实勤奋就行。
我认为,只要一个人有真心对待你的朋友,有真正的友谊,有人缘,就必定有崇拜者,“天下谁人不识君”。不敢在怎样的环境,人人都能成为国王,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每个人只要努力,就能得到王者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