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小鸭》它一生下来,因为生得很丑,人们和动物们都不喜欢它。寒冷的冬天,它在森林里受尽了折磨。后来它靠自己的努力,终于飞起来。它成了一只美丽的天鹅。丑小鸭变天鹅靠的正是她自己的努力。它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不要怕自己笨,只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成功的。
《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的小女孩是个生活在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她的童年充满了黑暗,充满了寒冷。新年的前夕,正在下雪的夜晚里,一个光头赤脚穿着单薄的旧围裙的小女孩,又冻又饿地缩在一个墙角里,她没有卖掉一根火柴,回不了家,最后她抽出一根火柴来取暖的时候在她面前出现了许多空虚的幻境,但最后却冻死街头。
《红楼梦》一册书主要讲贾宝玉家富有时与落魄的落魄的对比和情景。在贾宝玉富有是让人感到羡慕,而在他落魄石油让人感到可怜。世上就是这样,有钱时,许多的人都会围着你转,而当你落魄是别人就会讨厌你。这本书从各总事件里都体现出当时社会的不平,有时,看着看这就会有一股脑的气冒出来,为贾宝玉感到愤愤不平。我想:还好我没有生在那个时代,不然也时时会有着危险,我位生在21世纪,为生在这个家庭而感到幸运,所以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大好时光和这么好的学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