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情节跌宕起伏。也许在盲童福利院的的孩子们怎么也不会想到,每天带他们到食堂吃饭、温柔的照顾他们的狗狗居然是一只让狼闻风丧胆的巨型牧羊犬,他是被喝醉了酒的主人从草地深处卖到城里来的。它受不了城市的喧嚣,负伤逃亡晕倒在福利院的门口……
可是,福利院的要迁到城里去了,大狗的幸福生活结束了。它重返草原,却成了一只流浪狗。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生死相依的伙伴:男孩阿尔斯楞。那男孩给他取了一个新名字:蒙克。从那天起,他们俩的生活整个儿都被改变了……最后主人远处求学,蒙克就这样守望着它的主人的到来,一直到生命结束。
最感人之处莫过于《暴风雪》章节,蒙克作为一个牧羊犬知恩图报,以其带有传奇般的色彩保护了小主人的生命,致使小主人夜里没有被暴风雪给卷走。它作为一只牧羊犬,它的知恩图报、有情有义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点相比我们人类中有些人的所作所为要强得多。看了此书让我感觉有些动物对人很忠诚,和人之间也可以建立如此深厚的友谊。
书中的蒙克作为一只草原牧羊犬,它的勇敢机智、履行使命时的视死如归精神让我佩服;它的有情有义、知恩图报让人感动;还有它作为一只牧羊犬所捍卫的主人尊严让我感觉它是一位守卫祖国边疆的勇士。我们人类也应学习这只牧羊犬的精神,在遇到困难时不怕牺牲自己的生命,勇于挺身而出,与困难顽强的作斗争。
看了此书,让我受益匪浅,佩服作者的洞察和观察力,可以把一个动物的心理刻画的如此深奥,这是一部带有感情人文色彩的好作品,值得我们叹思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