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叶》写于1925年12月16日。最初发表于1926年1月4日《语丝》周刊第60期,后收入《野草》。
在《野草》这本充满奇特想象的散文诗集中,也有一两篇优美的抒情文字,这一篇《腊叶》,含着淡淡的柔情,犹如为鲁迅那孤独的灵魂找到一丝慰藉。
鲁迅说:“《腊叶》,是为爱我者的想要保存我而作的。”(《<野草>英文译本序》)主要写给当时已与他有了感情,后来成为他的妻子的许广平。鲁迅曾对孙伏园说过这意思:“许公很鼓励我,希望我努力工作,不要松懈,不要怠忽。”许广平也说过:“不过事实的压迫……真使先生痛愤成疾了。不眠不食之外,长时期纵酒。经医生诊看之后,也开不出好药方,要他先禁烟、禁酒。……那时有一位住在他家里的同乡,和我商量一同去劝他,用了一整夜反复申辩的功夫,总算意思转过来了,答应照医生的话,好好地把病医好。”
鲁迅这篇文章的写法是奇特的,如果我们不知道以上的事实,谁能领会其意呢?他以“爱我者”的口吻说话,把自己比作那片枫叶——他称之为“腊叶”,因为那是陈旧的、干枯的。主人因同情保存了它,因为它有病。
全文分三段:第一段,交待腊叶的来历。第二段,叙述去年深秋收藏一片枫叶的经过。以自己怜惜爱护病叶的心情,来比喻青年们对作者的爱护和珍惜,并流露着亲切的感激的情意。
表面上是写作者去秋和今冬的待病叶的不同心情,实际是以“腊叶”自喻,通篇表现了对于爱护他的青年们的温情善意与和蔼可亲的感激之情,还暗含着对青年的叮嘱,希望“爱我者”不要再用宝贵的时间精力来关心他,而要尽快地站出来,去关注中国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发展。
这篇散文诗写得异常精彩。作者把丰富的感情浓缩在不到400字的篇幅里。叙事、抒情部分,感情含蓄浓重;描写部分虽不多,却细腻、传神;句式富于变化,音调抑扬顿挫,带有诱人的语言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