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争光读后感
我郑重地发出倡议:请你们尊重国旗,尊重那些在国旗里活着的爱国志士吧!
为国争光,报效祖国的故事的读后感
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农历1930年11月20日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一个山村,他自幼家境极为贫寒,六七岁时父亲因受地主欺压,病恨交加而死。黄继光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割草放牛。1949年冬,家乡解放,村里组织起农会,黄继光不但成为农会第一批会员,积极斗争地主,还当上了村里的民兵。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开始后,国内停止复员并大量征兵。1951年3月,中江县征集志愿军新兵时,黄继光在村里第一个报了名。体检时,他因身材较矮开始未被选中。来征兵的营长却被黄继光参军的热情所感动,同意破格录取。
到朝鲜前线后,黄继光被分配到第十五军第一三五团二营六连任通讯员。1952年4月,部队到五圣山前沿阵地接防,本想杀敌立功的黄继光却被分配到了连队后勤。经过副指导员细致的思想工作,黄继光明白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1952年7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经上级批准,他荣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岭战役开始。10月19日夜,黄继光所在的二营奉命反击占领597.9高地表面阵地之敌。当攻击部队受阻、伤亡较大时,已任营通讯员的黄继光挺身而出,主动请战,消灭敌人火力点。在战友负伤牺牲、自己所携弹药用光的情况下,黄继光毅然用自己的身躯堵住了敌人枪眼,为冲锋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通路,牺牲时年仅22岁。
黄继光的英雄壮举,获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高荣誉——他被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称号(另一特级英雄是杨根思);所在部队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黄继光最后长眠于沈阳市北陵烈士陵园。
詹天佑》这篇文章,我的心像翻腾的大海一样,久久不能平静下来。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修筑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但刚提出修筑计划时,一些国家就出来阻挠,干涉,事情争执了很久都没有结果。后来,帝国主义者说,如果用他们国家的工程师修筑,他们就不再过问,他们以为这样要挟,中国就没法动工,但他们完全想错了,那时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工程师,詹天佑就是其中的一位。詹天佑在接到任务后不怕困难,不怕嘲笑,马上开始勘测线路,他冒着生命危险去峭壁上定点、测绘。为了寻找一条合适的线路,他常常不耻下问地向当地农民请教。最后终于建成铁路的事。 这篇文章最让我感动的是詹天佑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的精神。 詹天佑身为总工程师,他完全可以坐在指挥部里指挥,而没有必要去工地上干活。但他却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冲在最前面,从不退缩。他甚至比工人干的活还多。而我们现在的工头或当官的从来不管工人的死活,让工人怎么样工人就得怎么样,他们觉得:工人就是我的“奴隶”让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得干什么,他们全都得听我的。 我最佩服他的大胆尝试,不困难的精神。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詹天佑决定采用从两头同时凿进的办法,把工期缩短了一半。八达岭隧道长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关隧道的三倍长,詹天佑决定采用中部凿开法,先从山顶往下打一口坚井,再分别向两头开凿,外面的也同时施工,把工期缩短了一半。这体现了他的聪明与创新思想。同学们,好好学习吧!虽然我们不能有像詹天佑那样伟大的业绩、功劳,但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和他的优秀品质。以他为榜样,像他一样爱国,为祖国做出贡献,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他那种不屈不挠、身先士卒、大胆尝试、不怕困难、一丝不苟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