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读后感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沁园春.•长沙》 毛泽东 19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还记得吗?还记得那个为中国人民赢得和平的,那个率领人民群众登上了井冈山,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统一的人吗?
是的,他就是毛泽东,是“统一了中国,给予人民一套新的道德观,提高了工农的地位,并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廉洁的政府”的毛泽东 。
喜欢文字,以抒情致,一个写诗的毛泽东。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 百万工农齐踊跃,席卷江西直捣湘和鄂。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这是思想的光泽还是心胸的气魄?或许,两者都是。文明精神,野蛮体魄,毛泽东的少年想法如此澄澈而深邃,他朗读《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热爱生活,诗意生活,也许,就是他自己的所说:身健方能气雄!
在那时,我们是一个多么贫穷的年代啊!倘若没有像毛泽东他们那样的有志之士,我们有何谈强大发达啊!简朴为修身之本,我清楚的记得蔡和森和刘俊卿、王子鹏那次因为吃饭而引发的争吵,他们两个把饭倒掉了本无关蔡的事!但他却愤怒了,因为她关心的是有多少人在忍受饥饿啊!他捡起了剩饭,没有多说什么!那时我真的被感动了!泪水打湿了我的双眼!恰好这时,徐特立老师走了过来,他无声的和蔡和森一起吃了起来!所有的学生被感动了,徐老师用无言的批评让刘俊卿羞愧,这也许是身教甚于言传吧!
伟大的老师,伟大的学生!
看了这部电视剧,毛泽东给我的印象最深,其次便是刘俊卿,他和毛是冤死对家!这样的一个反面人物留给观众的只是厌恶!但我认为却不然,整个剧情正是因为有了他,才更加吸引了观众,让剧情更加精彩感人!错,只能怪他生错了年代。他又是家庭教育的牺牲品,警示人们,仅仅有爱是不能够培养一个合格的人才的!更多的应该像蔡和森夫妇学习。不管他做错了什么,他的本质还是善良的!我们应该以一颗宽容之心原谅他,理解他!想想他是多么的爱一贞啊!他在怎么卑鄙,目的只是让一贞幸福啊!凭这一点,也至少比我们那群见一个爱一个的大色狼好百倍啊!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句话的确是不可争辩的真理!这句话是 这部影片的最好见证!正是因为有了一师的那群优秀少年,才有了那个时代之后的那个富强中国!而现在又何尝不是如此啊!我们这些青少年是不是有所思,有所悟啊!是不应该要做些什么啊?我们不可能成为毛泽东,不可能成为蔡和森……但我们依然可依然可以做好多事,更何况我们是学生!只要我们敢作敢为,那我们一定能为祖国的建设增光添彩!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我们是青少年,将来我们定会雄于地球,我们的国家定会雄于地球。
一个又一个的精彩片段实在是太多了!完全无法用语言来全部描述啊!只能慢慢体味,慢慢的斟酌!慢慢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