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塔》一课记叙了德国小姑娘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在罗马的青年旅馆与作者相识的故事。乌塔才14岁,上小学,可她独自一人游历欧洲,让文章的作者敬佩,更让我敬佩的是乌塔独立性及生活能力强,热情、有爱心、孝心,办事周到,有计划……而中国小孩呢?却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所有家人都是百般的呵护,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当我读到“她一见我,立即坐起来打招呼……她很自然地问答道。”使我感到她很可爱,善于交朋友,很热情,给人一种亲切的感觉。而我呢却恰恰相反,不要说见到陌生人,就是见到自己的亲朋好友也要父母提醒才不好意思地打个招呼,让别人觉得自己很不礼貌。
我还从“她在家里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每个周末去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到别人家陪小孩玩”读出了乌塔不仅细心,独立性很强,也很了不起。说她细心,是因为乌塔在家里设计好了旅行路线,看了许多关于这些国家的书籍,每个细节都想得很周到。说她了不起,是因为她自已挣钱游欧洲,想想看游历欧洲需要那么多钱,她却要自己辛辛苦苦地挣,真是个了不起的小女孩儿!
说她独立性很强是她为了要计划这次旅行,整整花了三年的时间准备,居然敢独自一人游欧洲,并把这看成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而且每到一地,先要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再给家里拨打电话或寄明信片给家人报平安。读到这里使我想起自己不敢出门,甚至连上学放学都依靠父母接送,就连作业都要依赖父母,特别是每次的作文如果妈妈不在身边我就觉得无从下笔,惭愧啊!还有我又想起一件事,记得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我已经约好了楼沁菲、金玲云几个同学去爬塔山,也准备好了零食,就跟爸爸妈妈说了,结果却遭到了他们的极力反对,说没有大人的陪同安全咋办?万一出事了咋办?外公外婆也急着说“就是,就是!没有一个大人的陪同,万一出了事谁再给我们捶背啊?别去了别去了宝贝!”。哎,不就是去爬个山吗!后来我用了最大的武器拼命的哭还是没用,最后还是泡汤了…唉!就像现在我在学校里寄宿,爸妈也是只要一有时间就绝对往杭州赶,现在我爸爸还为了能在礼拜天在杭州陪我,连妈妈上班都不让去了,他们什么时候才能放我手,让我大胆的独立生活啊!假如我也去游历欧洲,那爸爸妈妈不知有多担心。然而外国的父母总是把锻炼儿女的独立性放在第一位,给他们学习独立生活的机会,真令人羡慕。
可现在我国许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爱心却表现为让孩子免受苦、过分溺爱,殊不知过多的呵护只能使我们失去生活生存能力。不信,我可以讲一个故事,名叫《夏令营中的较量》,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1992年8月,由日本福冈民间团体组织77名日本孩子到中国,一起举行了一个草原探险夏令营活动。故事大致分为四部分:1、中国孩子病了回大本营睡大觉,日本孩子病了硬挺着走到底。2、日本家长乘车走了,只把鼓励留给发高烧的孩子;中国家长鼓励孩子,但在艰难路段把儿子拉上了车。3、日本孩子的吼声在草原上震荡。4、中国孩子的表现在我们的心中压上了沉甸甸的问号。
从《乌塔》这篇课文的学习,我了解一个和我年龄相仿,但行为却大不一样的小女孩儿乌塔。这篇课文使我受益匪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向乌塔学习,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