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高中作文
今天,我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使我油然而生敬意。
保尔被老师神甫赶出学校后,在一次偶然的相遇中,他与冬妮亚结为朋友。他在装配工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布尔什维克是为穷人争取解放的革命政党。他依依不舍得告别了冬妮亚,逃离了家乡,加入了红军,成为了一名坚强的布尔什维克战士。但是他的身体状况每况俞下,右腿变成残废,脊椎骨的暗伤也越来越严重,最后终于瘫痪了。但他并没有不此而沮丧,而且开始了他的艰难的写作生涯,从此有新生活的良好开端。
我非常敬佩保尔不畏病魔侵扰和不怕命运挫折的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他时刻都在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他有一次不幸染上了伤寒,他凭他那坚强的毅力,奇迹般地从死亡线上走了回来了,重新义无反顾地走向火热的工作岗位。
求《围城》读后感,800字,高中作文,谢了
读《围城》的“无奈”
钱锺书的《围城》已经读过N遍了。当初看这本书时,不过十八九岁的光景,许多内容都是蜻蜓点水般地停留在表面,觉得钱锺书行文之间处处透露着幽默与机智,于是一边喝着茶水,一边微笑地读着。现在,婚姻已成,工作依旧,每天的工作与生活单调得有些乏味,今天重复着昨天,而明天呢,依旧是今天的再现。看看外面的世界,新鲜而又陌生,精彩得有些无奈。
“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城里的人想冲出去,婚姻也罢,职业也罢,大多如此!”
这句话说的是“距离产生美”,再好的东西时间长了都会造成“审美疲劳”,失去新鲜感,艳羡的东西必定都是陌生新鲜的,充满了诱惑和生机。卞之琳的《断章》和电视剧《过把瘾》和这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是“无奈”,冲进来怎样,冲出去又怎样,无论对错与否,都不会容许你有太多的机会去更改!
有一哥们儿说:“谁读《围城》,谁都会觉得自己就是方鸿渐!谁说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那纯属扯淡!”
这好像有点似是而非,可又找不出什么来反驳!既然说起了方鸿渐,那就先来谈谈方鸿渐这个小说的主角吧,他的生活还真是处处充满着无奈。
他在法国留学期间,阅历颇广,心得全无。原本想着混到学业结束就打道回府,但父亲以及那位岳丈大人却期盼着方鸿渐衣锦回乡,光宗耀祖呢!他这才发现一张文凭居然是一块遮羞布,少了还不行!他怎么办,总不能回到家中两手空空吧,家人的失望和乡人的嗤笑是他所无法接受的,他只得花十美金换得一个虚假的博士头衔来满足二老的虚荣,当然也满足了自己的虚荣!
苏文纨,一个名牌大学的女博士,对于爱情,绝对的自视清高,可左挑右选之后,才发现自己已是高不成、低不就,曲高而和寡,高处不胜寒了。方鸿渐正渴望着爱情的时候,苏文纨给的爱却是不容置疑的强迫,居高临下的施舍,让方鸿渐既战战惊惊,又拒绝不得,这绝不是他所希望的!他渴望的爱情是伴着清纯可爱的唐晓芙开始的,可甜蜜的滋味才刚刚品尝,就在苏文纨的苦心干预下误会重重,爱情自然也无疾而终了,这样的结果,方鸿渐他又有什么办法挽回呢?
也许是迫于生计,也许是摆脱失恋的痛苦,方鸿渐千里迢迢来到了三闾大学。由于自己并未出示那张一文不值的虚假博士,高校长原本承诺的教授待遇也化为泡影,降格为副教授竟让自己觉得学校格外怜悯,而感慨万千,不得不振作一番,否则,丢掉的不光是副教授的待遇,恐怕连饭碗也一起丢掉了。与此同时,工于心计的孙柔嘉精心编织了她与方鸿渐的婚姻,这个婚姻怎么看怎么像个早就预设的圈套,就等方鸿渐傻乎乎地往里钻了。果然,他坚定不移地、义无反顾地钻了进去,始料未及地在众人异样的眼光下,被迫接受了这份并不情愿的婚姻。当然,婚后不久,天翻地覆的争吵顺理成章让这段不并长久的婚姻显得岌岌可危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两人的婚姻走到崩溃的边缘时,那挂古老陈旧的钟还在敲打着昨天的时间,可时间又怎能倒流!
方鸿渐是说得差不多了,他像不像我们自己呢?也许今天的工作、生活现状乃至婚姻都早已潜伏在某一次无意的阴差阳错中,又有多少是我们可以左右的呢?就像是我们看电视,当固定在某个频道时,也许并非刻意,但无论满意与否,都将错过其他频道更多的精彩,除非你执着地不断变换频道,最终,除了哈欠连连,一无所获,!
这可能就是我们的无奈吧!
几年前我自己写的,希望对你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