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性思维概念的读后感(《批判性思维》武宏志 读后感)
关于批判性思维谁能阐述详细一点,从简单的问起,很多题好像都没什么答案啊。[编辑本段]【基本介绍】,“批判性思维”是关于能力型考试也是关于GCT...
关于批判性思维
谁能阐述详细一点,从简单的问起,很多题好像都没什么答案啊。
[编辑本段]【基本介绍】
“批判性思维”是关于能力型考试也是关于GCT-ME逻辑考试的一个最重要的关键词。能力型考试的设计是基于“批判性思维”的理念之上的。
批判性思维是英语CriticalThinking的直译。CriticalThinking在英语中指的是那种能抓住要领,善于质疑辨析,基于严格推断,富于机智灵气,清晰敏捷的日常思维。在现代社会,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被普遍确立为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目标之一。养成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精神气质,对于应付复杂多变的世界,提升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文精神,都是必要的。
[编辑本段]【名词简介】
研究心理学最大的好处在于,不仅能了解大脑运作的一般知识,还可以运用批判性思维来思考问题。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是一种基于充分的理性和客观(批判性思维基于充分的理性和事实、而非感性和传闻来进行理论评估与客观评价的能力与意愿。)事实而进行理论评估与客观评价的能力与意愿,它不为感性和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所左右。具有批判性思维的人能在辩论中发现漏洞,并能抵制毫无根据的想法。他们认为,批评一种观点并不等于批判性思维批评持有此种观点的人。他们非常热衷于进行激烈的辩论,以探明一种观点的合理性。不过批判性思维也并非仅仅是一种否定性思维,它还具有创造性和建设性的能力——能够对一件事情给出更多可选择的解释,思考研究结果的意义,并能运用所获得的新知识来解决社会和个人问题。
大部分人都知道要保持体形必须坚持锻炼,殊不知保持清晰的思维同样需要努力锻炼。在我们周围可以看到很多惰性思维的例子。人们有时懒得思考,还往往得意地告诉他人自己的思想有多开放。很多科学家认为,思想开放固然不错,但也不能空穴来风!
批判性思维不仅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缺少的,它还是包括心理学在内所有科学的基础。通过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你就能把真正的心理学同那些散布于电台和书店里的伪科学区分开来。批判性思维不仅需要逻辑能力,拥有许多其他的能力与性格倾向也很重(Anderson;Halpern,1995;Levy,1997;Paul,1984;Ruggiero,1997)。
作为现代逻辑的一个发展方向,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西方主要是北美出现了一场被称为"新浪潮"的批判性思维运动。这场运动的重要结果之一,就是出现了如前所述的这种以批判性思维的理念为基础的风靡全球的能力型考试模式。
“批判性思维”理念关注的核心问题是逻辑知识与逻辑思维能力之间的关系,或者更一般地,是知识和能力之间的关系。
显然,任何有成果的思维离不开知识。但是,掌握的知识越多,是否意味着思维能力越强?特殊地,掌握的逻辑知识越多,是否意味着逻辑思维能力越强?承载各种不同知识内容的具体思维中所体现出来的思维能力之间,是否具有一般的可比性?是否存在一种相对独立于各种专门知识,包括逻辑专门知识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种能力,如果存在的话,是否与生俱来存在差异?后天可否训练?这种能力的差异是否可测试?人的素质,主要由什么决定?知识还是能力?
批判性思维的能力的思维品质有哪些?
批判性思维
我们大多数人都没能成为我们可以成为的人。
我们的心灵包含了3个部分:思维、情感和欲求。
思维:让我们弄懂生活的意义,判断未来的趋势。
情感:监控或评估思维所产生的意义,感受趋势的好坏。
欲求:引发行动,是激活我们身体能量的原始动力。
情感和欲求是自然进化的结果,是我们身体的原始力量,我们很难控制,难以改变,只有思维是我们能够触及的、能改变的。
学习批判性思维方式的目的,是通过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进而改变我们的情绪,调整我们的欲求。
生活由行动构成,而行动由一系列决策构成。决策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生活的幸福程度。而我们对自己绝大多数的决策都是无知的。我们常常由于追求即刻的满足和短期的获得,而做出了自我妨碍、自我伤害的非理性决策。
做一个批判性思维者,能够让我们反思自己的思维模式,是否存在自我中心的思维倾向,是否被社会群体的固化意识影响,最终目的是为提高决策能力服务。
要想做一个高水平的批判性思维者,我们需要做到下面几点。
1)要认知谦逊,不要认知自负
认知谦逊要求我们知道自己的无知,能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对自我蒙蔽保持敏感,注意到自己观点中的偏差、成见和局限,不会无知却假装渊博。
认知自负是人类固有的自我中心倾向,它令我们相信自己懂得的东西比实际知道的东西更多,把自己的一切信念、误解、错觉都当作显而易见的事实,在受到挑战时恼羞成怒,拒绝承认思维中的瑕疵。
2)要认知勇敢,不要认知怯懦
认知勇敢是指愿意挑战自己的信念,面对并公正对待有强烈抵触的情绪和从来不愿意认真倾听的思想、信念和观点。
认知怯懦,是指面对与自身不一致的观点会感到恐惧。以一种情绪化的方式认同某种信念,就以此界定自己是谁,不敢也不愿意倾听对方,喜欢下意识通过各种方式妖魔化对方。
3)要能换位思考,不要自我中心
换位思考要求我们能够拥抱对立的观点,注意到自己需要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立场考虑问题。准确地重构别人的观点和推理过程。
思维的自我中心性,从狭隘的角度出发了解世界,忽略他人观点的必要性。它是一种将我们自己的需求和欲望凌驾于他人或其他感情的生灵的需求或欲望之上的本能倾向。
4)要认知一致,不要认知虚伪
认知一致要求我们能做到对自己和别人持相同标准,不持双重标准,要求别人做到,自己也要做到。诚实地承认我们思想和行动不一致的地方,并积极探寻解决之道。
认知虚伪 是希望别人坚持标准,自己却要豁免,而且不觉得有什么不合理。希望其他人处于一个比我们自己的期盼更高的诚信水平上。
5)要认知坚毅,不要认知惰性
认知坚毅是说消解复杂性和沮丧,当复杂性根植于认知任务而我们却不放弃。
其反面是认知惰性,一旦面对有挑战性的认知任务就迅速放弃,不能容忍认知上的痛苦和沮丧。
6)要信赖推理,不要怀疑推理
信赖推理是要认识到自身推理的价值,不会认同任何信念的具体内容,敢于抛弃任何不得获得证据和不能通过理性思考得到的信念。只认同推导出信念的方式,遵从证据和推理的指引。推理促使我们通过自己的理性能力得出自己的结论。这也是批判性社会形成的最佳途径。
怀疑推理,是一种自我中心的本质倾向,它令我们不忠于证据和良好的推理,而是忠于自己的观点和信念,将自己的观点和信念视为唯一的真实和正确。
7)要思维自主,不要思维从众
思维自主要求我们成为一个独立思考者,在思考时不依赖于他人,坚持自己的标准,有一套自我管理的方式,对自我的思维拥有完全的训导力。敢于拒绝不公正的权威,同时也能看到对方的贡献。在形成思维原则时十分慎重,时刻监控思维错误的倾向。
思维从众:本质的社会中心倾向于不加批判地接受社会所接收的观点,并将其作为一种正确的思考和行为方式,而不管这些意见是否合理;寻求验证来自我们组织成员的内在倾向,倾向于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思考。
自然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对比:
作为普通人我们思考;作为批判性思考者我们分析自己的思维。
作为普通人,我们以自我为中心进行思考;作为批判思考者,我们认真剖析自己自我中心思维的根源。
作为普通人,我们以社会为中心进行思考;作为批判性思考者,我们剖析社会对自己思维的影响,并主动裁决允许哪些思想、权威、宗教团体、信念体系影响我们的思维。
作为普通人,评判我们思维的标准与我们的信念不符;作为批判性思维者,我们揭露不合适的标准,并用一个合理的标准来替代它。
作为普通人,我们所生活的意义体系常常令我们陷入陷阱;作为批判性思考者,我们学着将思维提升到意识水平,以有助于仔细地检查我们的这些体系,我们让自己摆脱那些未经训练所致的陷阱和直觉思维。
作为普通人,我们对深层的逻辑系统不了解的情况下就会运用它,我们生活在特定的逻辑体系并影响着它;作为批判性思考者,我们发展工具来详细解释和评估自己在逻辑体系中的介入情况。
作为普通人,我们被自己的思维所统治;作为批判性思考者,我们学着如何统治我们的思维。
我们的思维水平可以分为3个层次:
低层次:无反省、自觉、自我遮蔽;
高层次:有选择反省、高技能、诡辩技巧;
最高层次:反省外显化,一贯公平合理。
我们要针对以上7个方面,不断检视、反省,探索自己的思维,审视它的结构,观察它的意外之意,认识它的偏差和优势所在,让我们的思维水平向更高的层次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