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只等闲--《七律·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
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
三军过后尽开颜。
翻过岷山就尽开颜?更重要的是找到了红军长征的目标。领导们偶然在报纸上看到阎锡山在陕北围剿红军的消息,进而确定那里有相当数量的苏区和红军,一举确定了向陕北进发的决心。1935年10月翻过六盘山,突破国军最后一道防线,进入了吴起镇,在一个窑洞前看到工农民主政府的牌子,到家了!
从为了长征而长征,漫无目的地躲避围追堵截,到终于找到落脚点,且最艰苦的道路已经被跨越,能不尽开颜嘛!这首诗词就写于那个时刻,在瓦窑堡。
要说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豪气也勃然而发了。前几首诗中,主席还觉着现状和前景迷茫、悲壮,马蹄声碎、喇叭声咽、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会儿回首却都已属等闲,不过是腾细浪、走泥丸。此一时彼一时嘛!
要我说,人的一生也是一次长征,有人平平坦坦,有人沟沟坎坎,有人为了目标而行走,有人为了行走而行走,有人一路惆怅抱怨,有人一路欢歌笑语...。其实有什么,回首过去,能够宽心,放眼前方,我还在路上,挺好!(此处感谢快乐老小伙老先生的指点)。有多少人会在长征的终点想起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呢?
不管怎样,都是一生,精彩不精彩,别人评价重要,自己感觉更重要。但我觉得什么都不说最好!
我也就是说,根本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