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读后感500字
清新婉转的音乐声响起,一片茂密的竹林在电视上呈现,我的眼前一片青翠——我期盼已久的第四期《中国诗词大会》开始了!
《中国诗词大会》是继《中国成语大会》后的又一场文化盛宴,这里聚集了来自天南海北的诗词达人,不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每一位的实力都不容小觑。
比赛第一部分——个人追逐赛开始了。参与个人追逐赛的五名选手都是上一场答题数量最多、用时最短的精英。他们将与台下的百人选手团同步答题。百人团错误人数即为选手本题得分。
第一个上场的是来自黑龙江的‘游戏小伙’姜连杰。别看他还很年轻,可答起题来那叫一个轻松!就说第一题吧,他毫不费劲就从9个字中找到一句诗:行到水穷处。
这句诗摘自王维的《终南别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听了两位老师的点评,我才真正了解了它的背景,明白了它的含义。《终南别业》写于王维晚年,表达了这位诗人晚年的一种心态。王维早年和一般人一样是积极的,但他经过“安史之乱”的挫折以后,晚年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性而行,亦官亦隐,这就是王维晚年享受生活的方式。
姜连杰虽然只答对了4道题,但由于第二道捡了个81分的“大红包”,所以总分为137分。接下来的3位选手——林於明、俞蒙蒙、葛勇军都未能超越姜连杰,俞蒙蒙、葛勇军更是发挥失常,第一题就不幸落败,看来没有大量的“储备”真是不行啊!
现在,攻擂者即将在姜连杰和最后一名挑战者陈更之间产生。陈更是我们一家人都十分看好的一位才貌双全的大姐姐。她目前在北大力学系读博士,致力于智能康复机器人的研发。我衷心祝愿第一期就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与彭超争夺过擂主席位,最终遗憾落败,如今又卷土重来的陈更超越姜连杰、战胜上期擂主李四维,既让观众们认识这位女中豪杰,也让人们不要再质疑“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了。
果然不出所料,陈更对所有题都对答如流,不费吹灰之力就超越姜连杰,成为本场的攻擂者。
激动人心的擂主争霸赛终于拉开了帷幕。虽然陈更依旧遗憾落败,但我依旧相信她可以再一次站在攻擂台前,并最终成为擂主。
中国古诗词是多彩的,美丽的,每一句诗词都无时无刻不在向世人展示它的美。“行到水穷处,坐看风云起”是一种意境美;“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是一种感情美;“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是一种奉献美……我爱这古诗词的美,也爱这美的古诗词。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古诗词、热爱古诗词,并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人发现古诗词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