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思路:做到条理清楚、自然、明白,不杂乱,要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或探索人生真谛,或谈论思想问题、治学精神,使读者受到启迪和教育。这样的文章有了哲理,给予读者的感受也就更加丰富了。
我读了一本叫《森林报》的书,阅读这本书,你会发现森林是纷繁多彩、引人入胜的,森林里到处都有惊真和感动。所有的动植物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他们担负着繁行后代的神圣使命,他们处在自然之中,又是自然的部分,无时无刻不在为 生存而训练、逃避和猎杀。
动物们要学习生活必备的本领,还要学会合作。“鹤和琴鸡都有 块真正的训练场 , 供自己的孩子们学习。”谁先发现了敌人, 就得尖叫声,警告大家,让大家赶紧四歌飞逃。要是有只鸟遇到祸事,大家就起飞起来,大吵大叫,把敌人吓退。
所有的动植物在与自然的搏斗之中成长或者消亡他们既能面对残醒的现实。又不忘享受生命的快 乐, “两只小能上了岸,看来倒是洗完泽挺痛快似的:火盆似的天气,他们穿着毛茸茸的厚皮大衣,正热得要命呢!在冷水里浸了那么一下,他们凉快多了。”尽情地享受这份开心和惬意吧,生活之中或许充满了磨难和竞争,但也充满了惊喜和快乐。
读森林报也让我们体会到作者对于生命的尊重。“那只能娃娃是个又可笑、 又可爱的小家伙 后来戴娃娃十分亲热她依恋这个小个子猎人。”恩格斯说过 :“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 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
“正因为如此,森林里的人们在夏日里想方设法捕捉野高,又在冬日里给苦于觅食的离乌准备粮食在秋日里捕捉肥美的鱼儿,又在冬日里结着厚厚冰层的河面上敞上几个冰室窿,防止鱼儿会集体憋死。
让我们一起坐上(《森林报》这列神奇的列车,偏伴于森林之中,感受切生命生长和奋斗的美,也学会尊重生命、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