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冯亦代,阅读答案1.作者说:“我似乎懂得了他的画面中是怎样表现出来的?(1)《向日葵》的“欢欣”与“寂寞”在画面中怎样表现出来“欢欣”“...
冯亦代向日葵读后感(语文阅读 向日葵 冯亦代)
向日葵 冯亦代 阅读答案
1.作者说:“我似乎懂得了他的画面中是怎样表现出来的?(1)《向日葵》的“欢欣”与“寂寞”在画面中怎样表现出来“欢欣”“寂寞”(2)梵高的画“一半欢欣”,一半寂寞“的原因是什么2.(1)第三段中“但是曾几何时,我又怀念起这幅画来了“一句的含义是什么(2)叙写文革十年的一段中,回忆过去家庭的欢乐时,为什么要写女儿“爬上桌子指着我在念的书,说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念这个”这一细节3.结尾处作者说梵高的《向日葵》说出了我未能一表的心思“,从全文看,作者的“心思”是什么4.下列对文本的赏析,正确的两项是【 】【 】A.本文采用以小见大的写法,通过个人的经历,表现了“十年文革”给中国百姓造成的深重灾难。B.本文基调略显伤感;特别是十年文革一段,以两组对比表现作者的孤凄,字里行间流露着悲哀C.本文以“向日葵”为线索,串连了自己一生中几个孤凄的阶段,勾勒了中外两个人物的悲惨的命运。D.本文委婉含蓄地表现了一个知识分子对历史的反思及历经磨难之后仍未泯灭的积极的生活态度E.梵高画中背景的黄色,代表的是阳光;结尾处作者眼前的阳关的金黄色象征的是文革后中国的希望
答案:解析:A错在“中国百姓”,本文讲的就是知识分子的苦难。C错在“串连了自己一生中几个孤凄的阶段”,尾段和抗战结束后的一段都不能说“孤凄”,“悲惨命运”也不准确。E“结尾处作者眼前的阳光是金黄色”就是梵高画上的黄色,表现的是梵高和作者对生活的热爱。
1、(1)“欢欣”:黄花如珍珠,耀人眼目;背景是象征着阳光的黄色。
“寂寞”:葵花是“将凋的”;“孤零零”的。
(2)他执著于艺术,对生活疯狂渴望;他不善谋生,生前不为人们承认。
解析:(1)找到原文中具体描绘《向日葵》的有关语句:朵朵将凋的黄花有如明亮的珍珠,耀人眼目,孤零零地插的花瓶里,配着耀眼的黄色背景。对应“欢欣”的是“黄花有如明亮的珍珠,耀人眼目”“配着耀眼的黄色背景”。对应“寂寞”的是“将凋的”“孤零零地”。(2)“我”是在读了《生活的渴望》,了解了梵高短暂一生的经历后才懂得的,所以梵高的画“一半欢欣,一半寂寞”与他的生活经历有关。“欢欣”是因为他“半生在探索色彩的癫狂中生活”,“执著”于艺术,“在艺术上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寂寞”是因为他“不善谋生”,“死后才为人们所承认”。
2、①现实并不像自己所想,没过多久便又感到了寂寞。
②用女儿的单纯可爱表现旧时的欢乐。表明读书曾是那样自然地为人向往,为下文“如果她看见自己的父亲,衣衫褴褛,推着沉重的粪车,她又作何感想?”埋下伏笔,两相呼应,侧面表现对知识分子遭受摧残的控诉。
解析:①解放了,这幅画却没有带来,是因为周围已没有落寞之感。可见,“又怀恋起这幅画来”是因为我又感到了寂寞。
②这是在心情惨淡时忆起的家庭欢欣的一幕。表明对读书的向往。从结构上看,为下文“如果她看见自己的父亲,衣衫褴褛,推着沉重的粪车,她又作何感想?”埋下伏笔。昔今对比,侧面表现对知识分子遭受摧残的控诉。
3、虽历经坎坷却仍渴望美好生活。(人的一生尽管有许多波澜起伏,对生活的热爱却不会泯灭。)
解析:梵高的《向日葵》向我表明了什么呢?“让我想起作画者对生活的疯狂渴望”,而“他在画这画时,心头也许正经历着比我更大的人世孤凄”。
4、B、D
向日葵的散文向日葵
向日葵
冯亦代
看到外国报刊登载了久已不见的梵·高名画《向日葵》,以3900万美元的高价,在伦敦拍卖成交,特别是又一次看到原画的照片,心中怏怏若有所失者久之;因为这是一幅我所钟爱的画。
记得自己也曾经有过这幅同名而布局略异的复制品,是抗战胜利后在上海买的。有天在陕西南路街头散步,在一家白俄经营的小书店的橱窗里看到陈列着一幅梵·高名画的复制品。梵·高是19世纪以来对现代绘画形成颇有影响的大师,我不懂画,但我喜欢他的强烈色调,明亮的画幅上带着些淡淡的哀愁和寂寞感。当下我花了四分之一的月薪,买下了这幅梵·高的精致复制品。
我特别喜欢他的那幅《向日葵》,朵朵黄花有如明亮的珍珠,耀人眼目,但孤零零插在花瓶里,配着黄色的背景,给人的是种凄凉的感觉,似乎是盛宴散后,灯烛未灭的那种空荡荡的光景,令人为之心沉。我原是爱看向日葵的,每天清晨看它们缓缓转向阳光,洒着露珠,是那样的楚楚可怜亦复可爱。如今得了这幅画便把它装上镜框,挂在寓所餐室里。向日葵衬在一片明亮亮的黄色阳光里,挂在漆成墨绿色的墙壁上,宛如婷婷伫立在一望无际的原野中,特别怡目,但又显得孤清。每天我就这样坐在这幅画的对面,看到了欢欣,也尝至寂寞。以后我读了欧文·斯通的《生活的渴望》,是关于梵·高短暂一生的传记。他只活了37岁,半生在探索色彩的颠狂中生活,最后自杀了。他不善谋生,但在艺术上却走出了自己的道路,虽然到死后很久,才为人们所承认。我读了这本书,为他执著的生涯所感动,因此更宝贵他那画得含蓄多姿的《向日葵》。我似乎懂得了他的画为什么一半欢欣、一半寂寞的道理。
解放了,我到北京工作,这幅画却没有带来;总觉得这幅画面与当时四周的气氛不相合拍似的。因为解放了,周围已没有落寞之感,一切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但是曾几何时,我又怀恋起这幅画了。似乎人就像是这束向日葵,即使在落日的余晖里,都拼命要抓住这逐渐远去的夕阳。我想起了深绿色的那面墙,它一时掩没了这一片耀眼的金黄;我曾努力驱散那随着我身影的孤寂,在作无望的挣扎。以后星移斗转,慢慢这一片金黄,在我的记忆里也不自觉地淡漠起来,逐渐疏远得几乎被遗忘了。
十年动乱中,我被谪放到南荒的劳改农场,每天做着我力所不及的劳役,心情惨淡得自己也害怕。有天我推着粪车,走过一家农民的茅屋,从篱笆里探出头来的是几朵嫩黄的向日葵,衬托在一抹碧蓝的天色里。我突然想起了上海寓所那面墨绿色墙上挂着的梵·高的《向日葵》。我忆起那时家庭的欢欣,3岁的女儿在学着大人腔说话,接着她也发觉自己学得不像,便嘻嘻笑了起来,爬上桌子指着我在念的书,说“等我大了,我也要念这个”。而如今眼前只有几朵向日葵招呼着我,我的心不住沉落又飘浮,没个去处。以后每天拾粪,即使要多走不少路,也宁愿到这里来兜个圈。我只是想看一眼那几朵慢慢变成灰黄色的向日葵,重温一些旧时的欢乐,一直到有一天农民把熟透了的果实收藏了进去。我记得那一天我走过这家农家时,篱笆里孩子们正在争夺丰收的果实,一片笑声里夹着尖叫;我也想到了我远在北国的女儿,她如果就夹杂在这群孩子的喧哗中,该多幸福!但如果她看见自己的父亲,衣衫褴褛,推着沉重的粪车,她又作何感想?我噙着眼里的泪水往回走。我又想到了梵·高那幅《向日葵》,他在画这画时,心头也许远比我尝到人世更大的孤凄,要不他为什么画出行将衰败的花朵呢?但他也梦想欢欣,要不他又为什么要用这耀眼的黄色作底呢?
梵·高的《向日葵》已经卖入富人家,可那幅复制品,却永远陪伴着我的记忆;难免想起作画者对生活的疯狂渴望。人的一生尽管有许多波涛起伏,对生活的热爱却难以泯灭。阳光的金色不断出现在我的眼前,这原是梵·高的《向日葵》说出了我未能一表的心思。
(节选自《旷世的忧伤》)
向日葵的作者简介
冯亦代,原名贻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创办《中国作家》(英文版),主编《电影与戏剧》,曾任重庆中外文化联络社经理。笔名楼风、冯之安等。民盟成员。历任中外文化联络社经理,人民救国会中央常务理事、上海分会负责人,民盟上海市委负责人,民盟中央干事。美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协理事,中外文学交流委员会委员,国际笔会中心理事,中国翻译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北京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副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会委员。1926年开始发表作品。194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