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500字
《鲁滨逊漂流记》来源于生活中一个真实的故事,他是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代表作。春节放假,我读了这本书,深深地被这本书所吸引,它让我体会到了鲁滨逊那惊人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精神。
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鲁宾逊在孤岛上劳作生息,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他曾与野兽斗智,也曾与吃人肉的野人斗勇,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最终赢得了新生。整篇小说离奇而真实,很是引人入胜。
在一次航海中,鲁宾逊所乘的船在一个荒岛附近触礁,船上的水手和乘客全被淹死了,只有鲁滨逊一个人幸运地活了下来。海浪把他卷上了沙滩,他害怕被野兽吃了,就在树上过夜。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与绝望之后, 他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与大自然展开了英勇卓绝的斗争。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枪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挖洞造房子,把从船上拿出来的火药、衣物、粮食、书、枪、子弹和钱全搬进洞里。后来他开始打猎,用兽皮制作衣服鞋帽,他想到子弹有限,就开始驯养山羊,耕田种麦子,自己制作面包。这一件件惊心动魄的故事让我领略到了鲁宾逊娜一份渴望生存下来的勇气和决心。就像鲁宾逊独自置身孤岛那时,在第一时间,他是想如在这荒岛上生存下去,而没去埋怨上帝给他如此悲惨的命运。不但如此,聪明的鲁宾逊还在荒岛上建起了自己的“别墅”和“城堡”……
勤劳的鲁宾逊采用在树干上刻线条的方式计算天数,并坚持写日记。有一天,善良的鲁宾逊从一帮食人族手中救下一个俘虏,那天是星期五,所以就给他取名叫“星期五”。从那以后,“星期五”就成为他忠实的伙伴和仆人。鲁宾逊还教他学会了说英语。不久,他又从食人族手中救出了几个俘虏,和他们一起劳动,共同生活。后来,一艘英国船只经过荒岛,鲁宾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乱的水手,乘船离开荒岛,返回英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鲁宾逊从落难荒岛到返回英国,这段时间竟长达二十多年。
看完这本书,使我深受感动。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能可贵的。所以我要告诉同学们,人不论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厄运。只有这样,才能像鲁宾逊那样,永远是一个生活得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