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童年往往会有很多有趣的回忆;也会有很多要好的朋友;更会有许多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感谢的人。
在加拿大著名女作家“露西•莫德•蒙哥玛利”笔下,“安妮”是个不幸的小女孩。她从小失去双亲,被好心的邻居养大,可当她长大点的时候,邻居因为无力抚养她而将她送进了孤儿院,当她11岁的时候,又被马修•卡思伯特夫妇给好心收养了,马修夫妇让她去上学,她认识了好朋友黛安娜,在学校里,一位名叫吉尔伯特•布莱思开玩笑说安妮是“红毛鬼”,安妮十分恼火,她发誓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吉尔伯特•布莱思。之后的日子里吉尔伯特•布莱思多次帮助安妮,还救了安妮一命,终于取得了安妮的信任得到了安妮的原谅。马修过世后,安妮放弃读大学,在家照顾马修的老婆马丽拉•卡思伯特。
这个故事非常感人,从邻居收留安妮到马修夫妇将安妮养大,从安妮和吉尔伯特•布莱思势不两立到他们重新和好,没有一处不使人感动。这个故事给了我一个启发,想要得到真正的友谊就必须彼此付出,彼此关心。文中不论是安妮与黛安娜的友谊,还是安妮与吉尔伯特•布莱思的友谊,都是真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