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绿山墙的安妮》有感
当我们忧郁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七色的彩虹;当我们烦闷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阳光;当我们遭遇变故的时候,我们应该幻想着幸福就在不远的地方!
乐观面对世界,生活总有一天会充满了阳光!
安妮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当我拿到《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时,我对安妮只有同情,因为我从封面上看到"安妮是一个孤儿,她的处事方式让人震惊,以至于收养者的生活被搅得乱七八糟……",我以为每个人都会讨厌安妮,排斥安妮可是,读完这本书,我才发现我错了.
的确,安妮的身世值得让人同情:在安妮三个月大的时候,她的父母都患上热病去世了,后来托马斯太太,哈蒙德太太先后收留了她,再后来,哈蒙德太太去了美国,安妮进了孤儿院,直到斯潘塞太太把她领出来但是,在同情的时候,更多的是我对安妮的钦佩.
尽管身世悲惨,可安妮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相反,安妮比普通人更快乐——她有无限的想象力,而且她有些浪漫无限的想象力和浪漫,让安妮喜欢为东西取名字,比如,她会为林荫道取名为"白色的欢乐之路",为天竺葵取名为"邦妮",为樱桃树取名为"白雪皇后"……
每每看到这里,我都会羞愧地低下头,因为我虽然有幸福的家庭,但是却没有安妮的快乐:我总是嫌爸爸做的菜难吃,总是为妈妈不满足我的要求而发脾气,总是为父母对我的要求苛刻而与他们闹别扭,也总是为作业而烦恼……可这一切的一切,对安妮来说,已经成了遥不可及的愿望,但她依然能微笑着面对生活!玛丽拉曾经问过安妮:"你的身世如此可怜,可你为什么还这么开心呢 "
安妮严肃地回答:"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只有你笑着对它,它才会笑着面对你,与其每天愁眉苦脸地的,还不如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样我也可以让在天堂的父母安心."
是啊,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啊!我比安妮幸运多了,我有什么理由不比安妮开心呢
安妮的身上还有一种许多人都没有的品质——懂得感恩:收养者马修受到刺激去世了,从女王学校毕业的安妮为了照顾另一位收养者——眼睛不便的玛丽拉,不惜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读大学,留在了阿冯利教书正如安妮你所说:"我的未来就像一条笔直的道路,现在路上有了个转弯,我相信那里一定有很好的风景."
感恩,这两个字如同一把重重的枷锁铐住了我的心:我们怎么能不和安妮一样呢 我们要懂得感恩父母,是他们养育了我们;我们要懂得感恩老师,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做人的道理;我们要懂得感恩朋友,是他们让我们学会了关爱……
安妮有一位知心朋友——黛安娜她们之间的友情像清澈见底的小溪,纯洁而透明,没有一点添加剂安妮与黛安娜曾经发誓:"我庄重地宣誓,忠实于我的知心朋友黛安娜(安妮),海枯石烂不变心!"瞧!多么可爱,多么真诚的黛安娜与安妮!我想她们一定很快乐,因为她们之间真诚相待,对对方没有一点保留!
快乐,感恩,友情,我对这些词又有了新的诠释忽然,我好像感觉到了阳光,咦 不是在下雨吗 哦,一定是阳光照亮了我的心扉,所以才使我温暖至极安妮,谢谢你!是你教会了我怎样让自己快乐,怎样感恩,怎样收获友情,谢谢……
3.
车站边,坐着一个小女孩,一身可笑的绒布衣裳,一双热切的大眼睛寻找着来接她的人。当她乘上马车飞速前进,到达绿山墙农舍,我才知道她叫安妮;在去斯潘塞家的路上,我才知道她是个孤儿,父母死于热病。     面对新的家人、新的朋友与新的人生,乐观、率直、想象力丰富的安妮给绿山墙带了巨大的变化。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如果玫瑰会说话,一定会给我们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她还把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想象成两个知心朋友,向她们诉说心事……她的到来使得刻板的玛丽拉在骨子里也透出了爱心,她在危难之时显身手救活了三岁的孩子,她勇敢地与说她红头发的林德太太争论不休……因为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也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而且以顽强不息的精神、坚持不懈的品质再加上优秀的成绩成为了埃布里奖学金得主,使得艾凡里所有人都为她而骄傲。     安妮还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孩子,她对周围的世界,对大自然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都充满了爱心。她对亲人,朋友,同学,师长,都怀揣着一颗善良,纯洁,热忱的心。尽管有时候因为这些和她那丰富的想象力使她闹出了一些天真的笑话,可她却一如既往。她对知识和学习都有一股狂热的劲头,那种积极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令人感动。     在安妮的快乐生活中,她无不是在“错误中成长”,她的家人、老师和朋友对她开敞心怀,因为她的可爱而不断接受和原谅她的错误,也促使她不断改正自己的错误,最终成长为一个有用之材。而我们的身边的人都认为我们不能犯错误,哪怕是说错一句话、写错一个字、弹错一个音、做错一个动作,这个时候的大人都似乎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身边的人都没有艾凡里人家的包容心,为什么现在的批判太多,而褒扬却很少?     安妮就像一把明火,点亮了我的心灵!从此,哪怕掉入绝望的深渊我也会努力爬上来,哪怕踏入艰险的荒漠我也会奋力走出来。乏味、枯燥不再是我的对手,我可以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格外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