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开好了读后感(求丁立梅《花都开好了》赏析 急 各位大佬帮帮忙)
求丁立梅《花都开好了》赏析!、急、 各位大佬帮帮忙
美点赏析
歌颂人性真善美,是一个永恒的文学主题。古今中外的作家都曾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撷取内容,采用不同技法,用自己独特的审美感悟和语言风格,为我们奉上了一道道精神大餐。而丁立梅这篇《花都开好了》同样有着丰富的意蕴和独特的风格,让读者阅读之后,有着不尽的艺术享受:如饮醴泉,清新甘甜;如嗅花香,沁人心脾。
这篇文章的成功之处,首先就在于作者巧选角度切入主题的意境美。花是美好的,百花盛开,争奇斗妍,繁花似锦,香气袭人……人们对花的形容藻饰,不一而足,但人们为文时一般都逃不出静态展示或由人而花的窠臼。而该文则不同,作者把花和人摆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写花即是写人,写人亦即写花;花人交相辉映,花人融为一体。颇有崔护“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意境,亦颇得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思想之神髓。
其次在于一线串珠的结构美。全文的线索极为清晰,那就是“花都开好了”,文章从标题开始直到文章结束,贯穿的就是这根红线——不,应该说是“金线”,因为“花都开好了”不仅仅是文章线索,更是文章主旨所在。这根“金线”串起了五颗晶莹剔透、璀璨夺目的明珠——文章的五个板块,即凤仙花板块、晚婆娘花板块、兰花草板块、父亲“谎言”板块和陈先生红梅花板块。就这样,一根金线,五颗明珠,自然串联,相映生辉,构成了一种风华掩映的结构之美,并在这结构之美中诠释着意境之美。
最后在于清新细腻的语言美。丁立梅的散文有着其特有的风格:叙写清新细腻,行文从容淡定,运思富有想象力,形成了独特的语言美。也许和名字有关,作者特别喜欢花,因为在作者看来,花就是青春的象征,就是人性真善美的化身。所以作者写了一系列与花相关的文章,如《指甲花》、《石榴花开》、《栀子花香》、《那些花儿》、《花都开好了》、《忽然花开》等等。以花为抒写对象,文笔自然要清新、细腻、优美,半点儿都粗俗唐突不得的。丁立梅在她的文章中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花都开好了》这篇文章中,语言的清新细腻之美体现得尤为突出。比如写凤仙花时,作者这样写“花都开好的时候,最是热闹,星星点点,像绿色的叶间,落满粉色的蝶,它们就要振翅飞了呀。”写晚婆娘花时,作者说“花长在厨房门口,一大蓬的,长得特别茂密。傍晚时分,花开好了,……祖母瞟一花说,该煮晚饭了。”等等。读了这些文字,除了让人体味到文章美好的意境外,你不得不佩服作者“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语言之美。
难点指津
这篇借“花都开好了”来歌颂人性真善美的散文,整体格调是暖色的:积极向上,靓丽温馨。这一点尤为重要,阅读时须当好好把握。
文章一开头写自己记忆里“乡村多花,四季不息。而夏季,简直就是花的盛季,随便一抬眼,就能看到一串艳红,或一串粉白,趴在草丛中笑”,就为全文定下了上述暖色的基调。写凤仙花时,作者说它“是女孩子的花”,彰显的是青春活力和纯真美丽。写晚婆娘花,作者这样写道,“这样的花,开好的时候,充满阖家团聚的温馨”,“是一个喜眉喜眼守着家的女子呀,等候着晚归的家人”。赞美的是“天不老,地不老,情不老,永永远远”的阖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借胡适的诗写兰花草时,作者却写道“歌中的意境美得令人心碎……多失望多失望呀,她低眉自语,有一点点幽怨。月华如水,心中的爱恋却夜夜不相忘。是有情总被无情恼么”,似乎在暖色中掺杂了一点冷色。但要注意,作者这是有意为之,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赞美花开,赞美少女纯洁的爱恋情怀。因为作者接着是一个很暖色、很阳光的句子:“等到来年的春天,会有满园花簇簇的。”
写不幸失去母亲的女儿在父亲善意的谎言下,天天看花开等母亲归来时,我们深深同情甚至哀悯小姑娘的不幸,但又同时为她感到庆幸,因为她是在父爱的花丛中“在美丽的等待中长大。健康而活泼,身上没有一丝忧郁悲苦的影子”啊!
如果说前面的花开还仅仅是与己切身的小我之爱的话,那么,陈先生为还是一个潦倒的穷孩子——年轻时的黄永玉绽放的红梅花,则是一种“冰天雪地里,红艳艳的一大簇,直艳到人的心里面”的让人备感温暖的大爱之花!读到此,难道我们能不为花开的温馨、人性的真善美所深深感动吗?我想,我们每个人此时心中也定是“花都开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