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读后感
求一篇美文(别太太长),加读后感(长点啊)!!谢谢,不要太有名的文章。。
《永远的蝴蝶》赏析2007年09月21日 星期五 14:08永远的蝴蝶
(台湾)陈启佑
那时候刚好下着雨,柏油路面湿冷冷的,还闪烁着青、黄、红颜色的灯火。我们就在骑楼下躲雨,看绿色的邮筒孤独地站在街的对面。我白色风衣的大口袋里有一封要寄给在南部的母亲的信。
樱子说她可以撑伞过去帮我寄信。我默默地点头,把信交给她。
“谁教我们只带来一把小伞哪。”她微笑着说,一面撑起伞,准备到马路支帮我寄信。从她伞骨渗下来的小雨点溅在我眼镜玻璃上。
随着一阵拔尖的煞车声,樱子的一生轻轻地飞了起来,缓缓地,飘落在湿冷的街面,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
虽然只是春天,好像已是秋深了。
她只是过马路支帮我寄信。这简单的动作,却要教我终生难忘了。我缓缓睁开眼,茫然站在骑楼下,眼里裹着滚烫的泪水。路上所有的车子都停了下来,人潮涌向马路中央。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这时,她只离我五公尺,竟是那么遥远。更大的雨点溅在我的眼镜上,溅到我的生命里来。
为什么呢?只带一把伞?
然而我又看到樱子穿着白色的风衣,撑着伞,静静地过马路去了。她是要帮我寄信,那,那是一封写给在南部母亲的信,我茫然站在骑楼下,我又看到永远的樱子走到街心。其实雨下得并不大,却是一生一世中最大的一场雨,而那封信是这样写的。年轻的樱子知不知道呢?
妈,我打算在下个月和樱子结婚。
题目要求是理解“过渡”和“照应”在结构中的作用?作为一篇过渡和照应应用非常典型的文章,这两种手段的运用不事雕琢,不露痕迹。真情在文中自然流露,把对故去女友的思念和自己的无能为力通过500多字的小短文表现出来。
文章的标题为“永远的蝴蝶”,用来点题,思念自己像蝴蝶一样美丽的女友,并表明自己对女友感情是海枯石烂,永远留在自己的心中。蝴蝶在文中出现了两次,分别为“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 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 第一句“好像一只夜晚的蝴蝶”,用的是明喻,有“好像”两个字,表现自己的女友在马路上被车撞到以后的情景。同时也表现出这一幕在“我”心中的刻骨铭心。第二句:“没有人知道那躺在街面的,就是我的,蝴蝶。”用的是暗喻,喻自己的女友,像蝴蝶一样美丽,在这个场景并没有血淋淋的镜头,有的只是我心中的悲痛。
另外相互照应的是“信”。在文中多次出现,起到了强调的作用,同时也留下了悬念,到文章的最后才明白,信的内容是“打算下个月和樱子结婚”,进一步起到点题的作用。自己梦一般的爱情被无情的打碎了。
那么“过渡”体现在两处:“虽然只是春天,好像已是秋深了。”、“为什么呢?只带一把伞?” 这两处都是分别自成一段,上下照应。“虽然只是春天,好像已是秋深了。”虽然看起来字面意思好像有些矛盾,是春天了,又怎能是深秋呢?作者正是通过这样的“矛盾”,表现了自己的心情,像深秋一样,有些悲凉,有些无助,更有些寂寞。“为什么呢?只带一把伞?”这句话似似乎与上下两段并没有任何的联系,突然之间在文中出现。作者也是有用意的。这让我们联想,如果有两把伞,我和女友一起过去,是不是就不会发生这种事呢?亦或是两个一起出事,反而好过现状。“我”的心中有悔恨,也有问天无语的无助。
文章刚开始的“冷冷”已奠定了全文的基调,这点从字面可以看出来,略说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