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王朝强大时,不可撼动,可当他软弱时,像放在砧板上的一块肉,只等宰割,那反差之大,让人感慨万分。看到智慧勇武的皇帝,领导着一班明智勤谨的大臣,把一个国家建设得富强,人民大多可以安乐,心情特别好。可当看到皇帝愚昧任奸佞愚弄,被任意废立以资利用,害得皇室良臣成批被诛杀,人民惶惶不可终日时,心里难受得很。作为一个善良的后代读者,一个没有高级政治经验的读者,看历史皇权争夺废立时,无论亲疏厚薄,无论贤愚忠奸,无论功过如何,无论男女老少,争得上风的人,毫不手软地把“对手”几十几百地杀戮,整族整宗地灭绝,不管是老子还是儿子,不管是兄弟姐妹,不管是夫妻还是亲戚,在权位面前都可以抛弃伦理关系和情感联系,全都可以亲手灭杀。看了那么些记载,心头不禁阵阵颤栗。
大概我们这个民族,向来有不仁不义不孝不悌的劣根性,所以圣人才提倡仁义孝悌,提倡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可那些杀死自己的父亲,杀死自己的儿子,杀害自己的兄弟姐妹,杀害自己的上司下属的皇室和大臣战将们,不都是读圣人的书,颂圣人的经的吗?看来,圣人的经纶,在权位之争中倒成了恶的装饰。
对千古一帝秦始皇功六过四评价,你认同吗
认同。说起秦始皇,或许大家并不陌生,秦始皇统一了天下,下令大臣们议称号。大臣们认为,秦始皇平地了天下,这种功劳是从未有过的,“古有天皇,有地皇,泰皇最贵”,建议秦王政采用“泰皇”的称号,但是秦始皇却不满意,他认为,一个“皇”字并代表不了什么,于是就在后面加了一个“帝”字。从此成为中国古代国家最高统治者的称谓。
秦始皇创建了皇帝的尊号,自称始皇帝。这一称谓的出现,反映了一种新的统治观念,在古代,“皇”的意思就是“大”,对一些先祖或者神明,会称之为“皇”,而“帝”,是古人们想象中的最高天神,秦始皇把两个字结合在一起,表示了他现在的地位和权利是上天给女的,也反应了他仅仅统治人间还不够,还想要当神,而“皇帝”的称号,乃是神化君权的一个产物。之后,秦始皇在全国范围之内,开始废除分封制,使用郡县制。建立了一整个征服机构,根据之前的律令为基础,秦始皇又添加了新的元素,统一颁发了法律,并且明文禁止民间收藏武器,还将收来的武器全部销毁,造就了十二金人。
在经济上面,秦始皇推行重农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发展。只要是有土地的农民或者地主,向政府申报土地的数额,缴纳税务,就能得到政府的保护,并且统一了全国的钱币,和度量衡制度,为了发展全方面的水路交通,秦始皇派人修建了“车同轨”,修建驰道,以及由咸阳经云阳直达九原的直道;在西南地区修筑了“五尺道”,开凿沟通湘江和漓江的灵渠。
在文化方面,秦始皇统一了文字,颁行全国。在三十四年的时候,秦始皇下令销毁了民间私藏的书,并且禁止私自学习,后来在求仙丹的时候,因为侯生、卢生逃亡,又牵连儒生、方士四百多人,秦始皇把他们全部杀死在咸阳,史称“焚书坑儒”。秦始皇派兵攻打匈奴,并且把长城连接起来,修筑西边临洮、东至辽东的万里长城。在同一六国之后,秦始皇下令修建了豪华的目的和宫殿,并且进行了五次的大规模出游,为了寻求长生不死药,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难。三十七年,秦始皇在巡游返回的途中得了重病,之后再到达沙丘的时候,秦始皇病死了。
秦始皇完成了统一大业,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统一了文字、货币、车轨、度量衡,筑长城、修灵渠,对后世影响深远,这都是他的丰功伟绩。但他实施暴行,刑法残酷,“焚书”、“坑儒”等,这都是他的错误行径。用功六过四评价一点也不为过。评价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功过是非:功过六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