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政 从小在燕国长大,与燕太子丹 友情深厚,嬴政随父母返回秦国,被立为太子。韩国公主作为人质扣押在秦国,嬴政对她一往情深,但公主钟情于燕丹。
秦国逐渐强大,嬴政登基后勤于王事,大有灭六国统一天下的野心。为完成王图霸业,嬴政无法顾念与燕丹的手足之情。侠客荆轲 决意刺秦,高渐离易水送别。荆轲在刺秦途中邂逅雪莹 两人相爱至深,荆轲明白自己一去不返,忍心离雪莹而去。刺秦失败,荆轲以死赢得秦王尊重,千古留名。  秦王统一中国,重用韩非,以法家之道治国,统一度量衡和文字,焚书坑儒,修筑万里长城。孟姜女 千里寻夫,触动秦王。
秦王笑傲天下,但内心孤独无比,理想中千秋万代的功业,
可以称的上是伟大的一代国君,为了强大秦国,做了很多违背自己心愿的事情,放弃爱情,亲情,但是他是为了国家。
首先,秦始皇有他好的一面,比如他统一了文字、货币和计量单位,这就有着它积极的一面;他修建万里长城,帮助抵御外敌,客观上这也是他的成就之一。这些都是积极、伟大的一面。
但是,秦始皇的消极的一面也是很明显的,比如说他的暴政,以致民不聊生。比如,他修建万里长城,虽然有积极的一面,但是长城之下又堆积了多少民众的尸体。如果说长城的修建还有其积极意义的话,那么修建始皇陵、阿房宫,基本就纯属他的个人享受了,除了给后世留下一些史料外,基本在我看来没什么好的。另外,他焚书坑儒,导致很多珍贵资料的遗失,也是他不利的地方。还有,我认为,他的暴政也可以从陈胜、吴广起义一点看出,基本上,中华民族是很能忍的,也是比较会保命的,如果不是秦始皇太过残暴的话,是不会有如此多的民众揭竿而起、响应陈胜吴广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