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身边每一位
——读《我们永远不分开》有感
生命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如果失去了它,就再也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而我们人类的生命是短暂脆弱的,渺小的似乎只是大千世界中的一粒尘土,很快就会走到尽头。既然每个人都要说再见,那就珍惜身边每一位吧。这就是《我们永远不分开》给予我的启示。
这本书讲述了苏婷宝和外婆老姜茶之间发生的故事,老姜茶来到婷宝家寄宿,但由于家人的抱怨,和婷宝一起住进了天堂般的蕾丝宫殿,那个地方叫快乐老家,认识了形形色色的老人。在那个夏天,姜茶也永远住进了天堂;而苏婷宝也终于发现快乐老家残酷而伤感的秘密,原来每个人都要说再见——这就是成长与生命的秘密。既然生命的法则是残酷无情的,那我们就加倍珍惜眼前的人吧。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讲的:一只蜘蛛在一座寺庙里修行了一千年。有一天,佛祖问它:“什么样的人是世间最珍贵的?”蜘蛛:“‘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摇着头走了。有一天,一阵疾风刮来,风将一滴甘露刮到了蜘蛛网上,蜘蛛看着晶莹的甘露,顿生喜爱之意。它每天看着甘露很开心,它觉得这是它过得最快乐的日子。突然,又刮起了一阵大风,将甘露刮走了,蜘蛛顿时感到失去了什么,觉得寂寞难过。这时,佛祖又来了:“又一千年过去,请回答我上次问的问题。”蜘蛛的回答是一样的。佛祖说:“不,甘露是‘已失去’,并不是你该珍惜的,你看,寺门前的小草,它看了你两千年,正是你眼前最该珍惜的人啊!”蜘蛛听了,恍然大悟。没错,世上最珍贵的人并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正是在我们身边的人呐!
在生活中,我们身边的人有很多,他们平凡、普通,也许并没有引起你的注意。可殊不知,他们正是你最该珍惜的人。请趁着还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光,让每一天都快乐、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