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舍的《我这一辈子》的读后感
小说集《我这一辈子》集合了老舍所著的几部中短篇小说。《微神》、《小铃》、《歪毛》、《马裤先生》、《月芽儿》、《我这一辈子》等。每部小说都以民国初期军阀割据,社会动荡为背景,描写了生活于底层,苦苦挣扎,不同类型的人物。
《月牙儿》中的“我”自幼丧父,看着母亲为了养活“我”,终日为他人洗衣服,洗臭袜子却依食不果腹,无奈再嫁后又被抛弃,最终走向出卖自己的道路。而我最初是不想踏着母亲的脚印前行的,然而现实的残酷,生存的不易,为了不再挨饿,为了一处可以居住的场所。“我”无奈放弃尊严,用自己唯一可以利用的身体,换取生存下去的空间。
“我心中的苦处假若可以用个形状比喻起来,必是个月牙儿形的。它无依无靠地在灰蓝的天上挂着,光儿微弱,不大会儿便被黑暗包住。”月牙是弱小的,是永远看不到的饱满与丰盈,这小小的月牙便是无助可怜的“我”。
天上美丽的月牙啊,只有在“我”孩提时,在我入学时,在我进入改良所后才会看见的。其实,月牙是常常挂于天空的,只是为了生活奔波的我们,为了温饱挣扎的我们哪里有看那轮弯弯的月芽儿的心哪!
《微神》那凄美爱情里的我们,没有打破世俗的界限,没有与陈旧的封建思想斗争的勇气,阴差阳错最终放弃了,彼此人生中那份最美的爱情。“爱情的故事永远是平凡的,正如春雨秋霜那样平凡。可是平凡的人们偏爱在这些平凡的事中找些诗意,那么,想必是世界上多数事物是更缺乏色彩的”。老舍先生笔下主人公那爱而不得却又魂牵梦绕的情,使人心碎,令人感叹!
现实中的“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命如草芥。正是《我这一辈子》中那个由糊裱匠到小巡警再到失业人员,身份不断转换的“我”。不是因为对工作的不满而跳槽,只因生存的无奈而辗转。我这一辈子的经历是丰富的:妻子与他人私奔;转行当巡警的卑微;兵变时面对暴行的无为;中年后莫名的丢失工作;儿子离乡打工后的丧命;晚年替儿养子的艰辛。这一切的一切都归功于那个万恶的,人吃人的旧社会。那是一个打着民主旗号却丝毫看不到民主的社会,那是一个法令、制度在枪杆子军阀手里的国家。在这样社会背景下生存的老百姓是没有自己没有自由没有光明的生活着。“我的眼前时常发黑,我仿佛已摸到了死,哼!我还笑,笑我这一辈子的聪明本事,笑这出奇不公平的世界,希望等我笑到末一声,这世界就换个样儿吧!”这是“我”对不公平的控诉!这是我对新世界的呐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