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读《水浒传》有感
暑假里,妈妈帮我买了一本《水浒传》我可开心了,捧着这本书,我像捧着一件珍宝一样,爱不释手。
这本书讲述了梁山一百零八个好汉为人民百姓除害的故事,它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有着起凡的本领。
读了这本书,我知道了他们只是为了一个“义”字。他们为自己的兄弟赴汤蹈火,两肋插刀,他们为百姓铲除利害、除暴安良,这有时要以生命来换取,可是他们还是二话不说。正如在《水浒传》之中许多奸贼、叛臣的大将都被这种重情重义的精神所感动,后来要投奔梁山去。他们真的如此不怕死吗?对,他们只是为了一个“义”字;他们杀人,盗取财物、粮食是错的吗?对,至少他们要比贪图钱财的高俅、背信弃义的陆谦要好得多。
他们为了正义,为了真理可以奋不顾身,因为强烈的正义感清楚地告诉他们,什么是不该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奋斗的。一个没有正义感的人,是不会理解这些的。因为他的正义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奋斗的激情已经被冻结,只是他的灵魂被社会中一些丑恶的东西同化了。
我还清楚地记得《水浒传》英雄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暴躁,经常为小事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搞出人命案。 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却能够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丧尽天良的人们闻风丧胆在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样惊心动魄的大事发生, 当日本侵略中国,多少义气凛然的革命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国。董存瑞舍身炸暗堡,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是中国历史上挥之不去的光辉。
虽然他们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们始终屹立在我的心中的一百零八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