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演讲领域,网络革命已经引发一场复兴运动。我们许多人都曾经感受过乏味的大学课堂,听过冗长的教堂布道,也曾经听过毫无新意的政治演说。其实,这一切原本可以不是这样。
成功的演讲能够激发全场观众的热情,改变他们对世界的认识,这比任何一种书写的文字都更有力量。书写赋予我们的仅仅是文字,而演讲赋予我们的是新的方法与技巧。当我们凝视演讲者的眼睛,聆听他的声音,感受他的真诚、他的智慧以及他的激情时,一些无意识的技巧正在起作用。这些技巧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早已变得精细而微妙,能够激励我们,给予我们力量与启迪。
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强化这些技巧,这对古代人而言是完全无法想象的。我们能展示高清图片,能利用视频和音乐,还能利用研究工具,而每一个有智能手机的人都可以利用这些研究工具获取整个人类的知识体系。
令人欣慰的是,这些技巧可以传授。这就意味着存在一种新的超力量,无论男女老幼都可从中获益,它叫作“展示”。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留名史册的最好方式或许不再是著书立说,而是起身发表演讲……因为文字及其相伴而生的激情,能以难以想象的速度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
在21世纪,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教授展示的技艺。的确,在书籍时代之前,展示技艺占据着教育中的绝对核心地位,a那时它有一个古老的名字:修辞学。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我们要让这一崇高的艺术重新获得生命。
“修辞学”一词的核心含义是“有效讲话的艺术”。其实,这就是本书的宗旨:重振修辞学,为新世纪展示技艺的传播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