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里面讲了一只罗圈腿的小猎狗,它为自己的罗圈腿感到很害羞,它的主人也就是猎人有十一只小狗,每次猎人点数的时候每次只数到十,小猎狗排到前面,可主人的目光还是越过了它。它为此很伤心,决定成为跑得最快的猎狗,经过努力,它发现自己的影子越来越短了。他又突发奇想,觉得成为跳得最高的猎狗,另外的十只猎狗都笑它是一个傻瓜。有一天小猎狗跳过了一座高墙,没想到里面是一个养鸡场,鸡都被吓得四处逃散,小猎狗被猎人惩罚去看守潭底的石头,不要让石头浮上来,而猎人带着其它猎狗去打猎,但小猎狗并不满足,看到小河,它竟然说要成为这个世界上一条跳得最远的猎狗。它开始起跑……跃起,“扑通”,掉进了河里,激起一大片水花,其它猎狗看见了哈哈大笑:哈哈,我们看到了超级大傻瓜!”,而小猎狗不以为然,还是继续往河里跳,一次,他一如既往的朝河里跳,可吓着了正要上岸下蛋的鸭子,放鸭的老头很生气把它捉起来然后找到猎人说:“好好管教这个罗圈腿。”于是猎人让他去看葵花田,说要看住这些葵花,不许它们跟着太阳转,可这是不可能的。
到了给村民们表演的那一天了,猎人的另外十只猎狗神气十足地站在那里,突然,一只狼跑了过来,愣是在十只大狗的眼皮下逃走了,众人发出“嘘——”声,这太丢人了!猎人觉得太丢人了。就在这时小猎狗突然窜出去,穿过狗群,直向山冈上的狼扑去。它快得像一团光,人们甚至都没看清楚它的样子,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小猎狗正在一棵大树下休息,它的身边躺着那只雄壮的公狼,早已停止了呼吸。从此大家都喜欢那只小猎狗,就连其它十只猎狗也学着它跟在小猎狗后面走着罗圈腿。
看了这篇文章,我想起了一句但丁说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里面的小猎狗就是这样,当他失败的时候面对那十只猎狗的嘲笑它没有为此放弃,而是不管不顾,继续努力,当给村民表演的时候它就获得了成功。这种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所以,我们以后不要因为被人嘲笑或看不起而放弃,而是要继续努力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