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呜,呜,呜……小火车,轰隆隆,我们去向南北西东,跨过雄伟高山,越过春夏秋冬……”听着《小火车》,捧起散文集《坐上秋天的火车》,我坐上“秋天的小火车”出发了! 这列“秋天的火车”,六节“车厢”眨着大大的眼睛,徐徐开动。读着主驾驶安武林的序言,有些感动。“我们阅读散文,便是阅读形形色色的人。我们如何被感动,如何被惊艳,这些文字如何给我们启示,这个过程便是我们认识和体验提升的过程。”序言《像星星一样灿烂》里的这段文字,朴实地叙述着散文之美和读散文的乐趣所在。 这列秋天的火车上乘客很多,车头上坐着张抗抗的《向日葵》。一片读来震憾的向日葵,它们背对着太阳生长,叛逆得叫人赞赏感叹。“它们是一个不再低头的群体”作者一直在发问、疑惑,最终肯定。一个群体,群体的力量在这片葵园中彰显,天山脚下的葵园。如安朵蓝点评中所说“观察细致,思考深邃,是一篇具有大美、大情怀的佳作。”我在车头上久久伫立,享受大家之作带来的广阔。 随意地走着,软卧、硬卧、硬座,每个车厢瞅瞅看看,像那个特想坐火车的小女孩那样好奇,认真地读着每一位看到的乘客。走到一节“心房之外,处处都是风景”的车厢,发现这节车厢里坐着旅行的见闻。 这列“秋天的火车”上,有看不尽的风景,听不够的故事,说不完的人情。一棵茶树从茶籽油到茶苞、茶耳,丰富的故事来自谭旭日的《茶花儿白,茶苞儿黄》;仪修文则以一个简单的故事《赤脚云赶集》,走出一片暖融融的关爱与呵护,使人难忘 ;《一枚钉子》周东坡的这枚钉子是那么尖锐。“一枚钉子,出现在正确的地方,一件木质家具就这样做出来了,一枚钉子,出现在了错误的地方,一个生命就此消逝了。”安朵蓝的点评格深刻到位。 《我们能不能活得像孩子一样》,小山呼唤童真“如果有越来越多的人活得和孩子一个样,这个世界的未来是有福的。”而在这列火车上,无论是王立春的《小屋》,还是安宁的《原木之爱》,都把童年拉上了人生的列车。在这列秋天的火车上,坐着的都是活得像孩子一样的人,大家用至真至纯的文字抒发心中的渴望,记录对真善美的追求。这是一列充满阳光的列车,一列秋天的火车,满载着收获和希望。 坐在这列秋天的火车上,我是最小最小的乘客,跑遍所有的车厢,读取如星的光芒。 “呜,呜,呜……小火车,轰隆隆,我们去向南北西东,跨过雄伟高山,越过春夏秋冬……”